中药青风藤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8-06-0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青风藤是一种中药,入药的部分是植物的藤茎,它生于山区的路旁和山坡林缘、沟边。出产于湖北、陕西等地,秋末冬初工人们采割下来,再扎把或者是切成长段,晒干后就可以用了,有些人对于青风藤并不熟悉,针对这一问题,今天的文章将带大家走近青风藤这味中药,一起来看看中药青风藤的功效与作用都有哪些。

中药青风藤的功效与作用

青风藤简介

青风藤又名青藤、寻风藤,为防己科植物青藤、华防己或清风藤科植物清风藤等的藤茎。每年夏、秋采割藤茎,晒干即可入药。具有通络、止痛、祛风湿之功效,主治风湿及类风湿性关节炎、关节肿大、肢体疼痛、麻木等症。

中药青风藤的功效与作用

1、中药青风藤能治风湿骨痛

中药青风藤能祛风除湿也能通经血络,还能消肿止痛,对人类高发的风湿骨痛有很好的治疗作用,平时治疗时可以把青风藤十五克加酒煎制以后服用,也可以把青风藤与桂枝以及牛膝一起煎制,煎好以后取出药液用黄酒送服,都能让风湿骨痛的症状很快好转。

2、中药青风藤能利水消肿

中药青风藤具有利水消肿和除湿等多种功效,平时可以用于人类身体水肿以及小便不利和脚气浮肿等多种疾病的治疗,治疗时青风藤可以单独煎汤服用,也可以把它与木驻和吴茱萸等中药材一起煎制服用。

3、中药青风藤能降血压

降血压也是中药青风藤的重要作用之一,它能提高心脏功能,加快血液循环,能让过高的血压降下来,同时也会预防心肌缺血和心肌无力等心脏病的发生。

中药青风藤的禁忌

中药青风藤有一定的毒性,平时不能过量服用,以免出现中毒,另外它性质寒凉,那么脾胃虚寒的人群不宜服用,不然会对身体健康不利。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