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走一步都要夸奖 这是卒中患者康复的最大动力

    发布时间:2015-01-1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国康复研究中心神经康复一科副主任 刘丽旭 70岁的王老先生死活不愿做康复,一进训练室就踢打家人;病房里的刘老太太,需要子女寸步不离陪着,一离开便哭泣……突发脑卒中后,多数患者无法接受生活的巨大改变,难免出现心理障碍。严重的心理障碍需专业心理医生干预,不过,家属多了解患者的心理状态,用心与患者交流,也能起到很好的疏导作用。

一般来说,脑卒中患者的心理障碍可分为4个时期:一是“恐惧期”,卒中突发时往往可能威胁生命,此时大多数患者都十分恐惧;二是“否认期”,经抢救生命没有危险后,患者便进入了“我没得病”或“我肯定能好起来”的“否认期”;三是“抑郁期”,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后,患者慢慢发现想要回归发病前的生活几乎无望,导致心情抑郁、焦躁,中青年人表现尤为明显;四是“依赖期”,此时的患者对家属过度依赖,甚至有一种“你欠我的,必须一辈子照顾我”的心理。得病后,患者会更敏感,心理更脆弱。从我的临床经验看,做到以下几点很重要。

举例子劝病人好好配合。有些病人觉得康复做了也没用,因此不配合医生做训练。家人可以通过正反面举例的方式进行劝说,比如谁谁做了康复后,恢复得有多好,谁谁没做康复,就一直在床上躺着,帮助他们意识到康复能给他们带来好处。

多说“你比以前有进步”。家人一定要用心观察和记录患者的每一个小进步,并及时表扬。康复时,可能一个动作要不厌其烦地练习,一句话要重复多次,且无法立马见效。为避免患者放弃,家人需要给患者鼓励和信心,比如可以经常说“你前天只能走5步,今天能走8步了,医生说会慢慢好起来的”。此外,患者练习写字时,建议写在本子上,而不是可以随时擦掉的黑板上,这样可通过对比,帮助他们建立信心。

少说“你一定能好起来”。这句话会强化患者不切实际的期望。很多人开始康复时总期待着自己能完全恢复,但由于每个人有个体差异,到底能恢复到什么程度,谁也说不好。如果一味鼓励他去相信自己一定能好起来,当现实中的康复疗效并不明显时,患者很可能会选择放弃。另外,康复是个需要一个动作不厌其烦地练习、一句话多次重复的漫长过程,家属自身必须有耐心,千万别把“你怎么这么笨”、“练了这么长时间都不会”这样的话说出口。

      精彩必读
      近日,一则关于肺动脉高压治疗药物万他维,在中...
      寒冷冬季是中风病高发季节,据了解,近九成中风...
      如今许多整形美容机构存在非法经营情况,因此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