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医生 及时签手术同意书

    发布时间:2015-01-1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案例:45岁的陈先生在下班回家途中突然感到胸前剧烈疼痛、胸闷,像压了一块大石头,伴有大汗、恶心,持续二十多分钟不能缓解。他先给妻子打电话说明情况,妻子让他等着,自己去接他。陈先生怀疑自己是急性心梗,跟妻子结束通话后,又拨打了120急救电话。急救车赶到后,医护人员通过急救心电图发现,陈先生是急性前壁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于是马上将他转诊到有急诊绿色通道的医院救治,同时联系家属。从陈先生发病到赶到医院,仅用了40分钟。

到达医院后,医生立即对陈先生进行药物治疗。此时,陈先生的妻子也赶到医院,医生与其协商后,建议患者立即进行急诊支架术治疗。陈先生的妻子虽然很惊慌,但很配合医生工作,立即签字表示同意手术。医护人员马上为陈先生进行手术,术后,其胸痛症状明显缓解,住院1周左右出院。

本案例中,陈先生能够及时获救有两个重要的原因。其一,他对自己的病情有一定的了解,在发病后没有坐等家属到来,而是及时拨打了120急救电话,为开通梗死相关血管、挽救心脏赢得了宝贵时间。

其二,陈先生的妻子非常信任并配合医生治疗。她能在第一时间赶到医院,同时理解并支持医生的治疗,为挽救陈先生赢得时间。目前,有些人对急性心梗还不了解,当自己或家属突发心梗时,他们对就诊医生的建议有怀疑或分歧,结果虽然最终同意手术,但耽误了很长时间。因此,这里提醒大家,急性心梗发生后,耽误的时间越长,心梗范围就越大,这时即使放置了支架,开通了血管,挽救了生命,今后发生心衰的风险也会增大。

      精彩必读
      正值国际甲状腺术中神经监测高峰论坛在上海召开...
      寒冷冬季是中风病高发季节,据了解,近九成中风...
      餐馆食物中毒事件时有发生,给食品安全带来潜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