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第一医院按病情严重程度就诊 舍弃挂号

    发布时间:2016-04-0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在一些外国的急诊室中,医生通常会按照病情的严重程度进行诊断,但在我国的医院急诊室里,却是按照挂号的先后顺序来进行诊断的。这其实给一些病情严重的患者的生命健康造成了不好的影响。

为了把急诊力量留给真正需要的病人,把生命通道留给最需要的人,从4月5日起,宁波市第一医院率先在宁波市级医院实施新的急诊预检分诊,对每一个挂急诊科的患者进行标准评估,根据病情的轻重缓急,从重到轻评出A、B、C、D四类。

据该院急诊科主任宗建平介绍,到今年年底,急诊预检分诊将推广到宁波全部市级医院和县市区的人民医院。

宁波第一医院按病情严重程度就诊 舍弃挂号

(以后病人挂完号后马上会有护士对其进行急诊预检分诊)

就诊顺序看危重程度,不再看挂号先后

急诊预检分诊设置在该院住院大楼一楼急诊科。病人挂完号后马上会有护士对其进行急诊预检分诊。当然,急诊预检分诊不是由护士主观判断,而是由急诊预检分诊系统根据患者的生命体征和护士的现场评估。在系统中,需要输入病人的体温、脉搏、呼吸、血压、血氧饱和度、血糖等情况。急诊预检分诊系统会根据以上这些信息,按照国家卫计委《急诊患者病情分级指导原则》,结合国内急诊预检工作现状和国际惯用的标准化评分要求,从重到轻评估出A、B、C、D四类病人,急诊医生优先救治A类病人,B类病人先于C类病人,依次类推。

A类是濒危病人,生命体征不稳定,需要立即抢救,如心跳呼吸骤停、紧急需要气管插管、急性意识障碍、休克、惊厥、多发伤、脑疝、明确心梗(救护车转来)。这类病人一般是采取一边急救一边评估的办法,不会在评估上耽误急救的时间;B类是危重病人,生命体征不稳定,有潜在生命危险状态,如急性意识模糊、定向力障碍、复合伤、胸痛、气促、心绞痛、活动性出血、ECG提示急性心肌梗死、呼吸窘迫、大面积脑梗塞、脑出血、严重疼痛;C类是急症病人,有急诊情况但病情稳定,生命体征稳定,无严重影响病人生命危险的不适;D类是非急诊病人,病人目前没有急性发作症状,不属于真正的急诊范畴。

去年第一医院不用看急诊的病例占了60%以上

据了解,去年,宁波市第一医院的急诊量达到了15万人次,而其中发烧,拉肚子等不需要看急诊的病例占到了60%以上。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宗建平分析认为:“一是由于我国分级医疗制度还不完善,基层医疗服务点不能提供二十四小时的服务,患者一有病痛就往大医院急诊科跑;另一方面,目前中国的医疗体制和民众的就医习惯,将急诊就医变成了门诊的延续和补充,相当一部分白天没空看病的人,为了贪方便挤进了急诊。”

“比如每年夏天,从傍晚到晚上10点之前,是急诊就医的一个高峰期,因为很多病人白天没空看病,晚上跑到急诊来看。如果医生空,完全没有问题,但碰到忙的时候,这类病人相当于在浪费急诊资源。我去美国几家医院考察过,非急诊病人也可以挂急诊科的号,但等上七八个小时也很正常。”宗建平说。

实行急诊预检分诊之后,C类和D类病人会有较长时间的等待,特别是在急诊高峰时段,第一医院希望患者理解和配合。大部分C类和D类病人是可以到日间门诊就诊的患者,建议不要到急诊科占用急诊资源。

      精彩必读
      如今许多整形美容机构存在非法经营情况,因此所...
      正值国际甲状腺术中神经监测高峰论坛在上海召开...
      ――致电影《老炮儿》剧组和国家广电总局近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