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够多少天病人就必须出院?医保从来没有这样的规定

    发布时间:2016-01-0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住够多少天病人就必须出院?医保从来没有这样的规定

针对现行医保政策导致医生赶走住院病人的网帖, 广州市医保局作出回应

现行医保制度会导致医生赶走病人?针对相关网帖,广州市医保局昨天回应称:“无论什么情况,医生推诿、赶走重症医保病人不仅丧失医德,也是违规违法的,而将这些行为推脱到医保制度上,是具有欺骗性的说辞。”

目前,我国的医保制度职工、居民和农村医保覆盖了超过90%国民,个人和单位每个月强制缴纳一定数额的医保费用,一部分存入个人账户,一部分纳入医保统筹基金,看病按比例报销。

日前一条《医生为什么赶你出院,因为你是医保病人?》网帖广为转发,帖中直指“现时医保政策会导致医院重病人收得越多,亏损越多,亏损了甚至要扣医 生奖金。治疗重病人本来就非常操心,医生累死累活救了病人,结果还要被扣奖金,等于自己贴钱给患者治病,你说换了谁愿意收重病人?”文中称现时医保政策会 导致医生不得不推诿重病医保患者。帖子一出,立刻收获10万以上阅读量,有医生朋友转发评论称:“深有同感。”

医保政策是如何规定的?为何会导致医生不敢收治、推诿、赶走重症医保病人?带着这些问题新快报记者采访了广州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

市民诉苦

治疗肝癌3个月转院4次

“帖子中说到的被‘赶出院’的情况,我父亲就遇到过。”昨日,在广州天河区岗顶上班的许小姐对新快报记者报料称,她56岁的老父日前患肝癌,到荔湾 区某三甲医院就诊,住院10多天时,被告知医保定额用完了,需要转院。老人随后被转院至广州医科大学荔湾医院和市中医医院,“每次可报销部分近2万元时就 有医生劝我们出院。”许小姐说,第一次医院催促他们转院时对他们说“因为医保政策对单次住院医保费设置了上限,超过了不能报销”。医生还叮嘱他们,转院出 去后,等过10多天有床位还是可以再转进来的。并称“医院也很难做”,要求家属不要拖太久。

许小姐说,惠民的医保政策因“限额”变了味,“为了享受医保,病人及家属就要如此颠簸于医院之间吗?”许小姐说,不仅三甲医院,二甲医院也会有这样 的要求,父亲弥留之际,在每家医院住够10多天,家属们都要分出精力不停“找下家”,以免临时被医院“劝退”时中断了治疗。最后是在频繁转院中,病重过 世,这也是她的一块心病。

新快报记者了解到,像许小姐类似的事情,其实不是孤例,不少有过住院经历的医保病人都曾“被转院”,广州不少媒体也曾报道过相关情况。不少需长期留医的病人每隔约15天就会转一次院。有的病患,不得不在多家医院中辗转奔波,不仅不利于病人接受治疗,家属也被折腾得吃不消。

即时回应

“定”的是医院的总额 是医院“摊分”到人头

“帖子内容、医院以医保政策为由‘赶病人’是站不住脚的。”对此,广州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医保中心从未对每个病人住院的天数、每次花费进行限制。

上述负责人介绍说,每年医保中心都是按照医院的等级、服务量及往年费用支出等划定医保总费用并拨付给对应的医院。全年所有的费用与住院人次拿来平 均,按照概率,是很接近次均费用的。“但是因为次均费用是一个个组成的,医院往往会盯住某个人的人次,来考虑这个病人是高了还是低了,与病人说的时候,就 说医保局才给了这么点定额。这种做法显然是不对的,但很具有欺骗性。”该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进一步指出,在实际操作中,医院拿了医保的总额度后,还会将额度分摊到各科室,“如把这笔钱拆分到每个科室,医疗费用高的科室可报销金额 大,其他科室依次递减,甚至具体到每个病人,就可能会导致部分病人被‘劝离’医院现象。科室就会怪医保定额做得不好。”对于医院内二次分配定额造成个别科 室定额不够用的情况,“归根到底还是医院管理要负主要责任。”

至于帖子中说到“如果医院危重疑难病人多,就会导致总额超支,看越多亏越多”的情况,该负责人回应称这部分病人医保另外有考虑到,医院绝对不能找医保借口推诿病人。

据介绍,当危重病费用很高、病人数多时,确实比较容易超定额,但医保有措施来应对,并非完全“一刀切”,如果某个病例,这次住院发生的费用超过了次 均定额四倍以上时,医保会按照大额病例,按项目报销,“医保审核认为诊疗是合理规范时,都会结算,当然实际操作过程中,会扣下1%-2%费用,因为总体上 会有不合理的因素,医院应该得到的费用是拿得到的。”上述负责人说,“所以,医院绝对不能以医保政策这个理由来拒收危重病人的”。

该负责人还补充道,有的疾病是目前的医疗技术无法根治的,经过医院合理合规的治疗,病情稳定达到出院标准、或没有进一步有效治疗的,按诊疗规范规定 可以出院的,医院也有权为参保病人办理出院或视情况为参保病人办理转院手续转至下级医院继续康复治疗,“这类情况下,医院和医生有责任劝病人及时出院,参 保病人和家属不应以家庭照顾成本高等其他原因要求继续住院诊疗,以免造成对有限医疗资源的过度占用。”

该负责人还透露,为防止医保资金被滥用,过度医疗的发生,广州市医保局也会对医院报过来的住院费用清单,加强审核监控,“目前我们也在做一个智能审核系统,严格控制医保不合理支出。”

      精彩必读
      马宝与牛黄、狗宝并称为“三宝”,具有清热解毒...
      寒冷冬季是中风病高发季节,据了解,近九成中风...
      近期,2017版医保药品目录出炉,新增9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