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建千家养老服务驿站

    发布时间:2018-11-2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11月22日,北京市民政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该市积极鼓励社会力量建设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到2020年,北京市将至少建成1000家社区养老服务驿站。

《北京市社区养老服务驿站运营扶持办法》指出,将通过服务流量补贴、托养流量补贴、连锁运营补贴和运维支持4个方面对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加大运营扶持,就近为居家老年人提供便捷高效的周边、身边和床边服务。

《办法》规定,服务流量补贴以“服务越多、补助越多”为导向,按照不低于服务总收入50%的比例予以资助,即驿站每收取老年人100元费用将获取50元的政府补贴,相当于老年人每次消费政府给予33.3%的补贴。对于农村幸福晚年驿站,以及经政府同意、运营方利用自有设施或租赁设施用于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建设运营的,按照实际服务流量补贴的1.5倍予以资助,也就是驿站每收费100元,将获取75元政府补贴。

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委员、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李红兵强调,驿站收取老年人费用属于市场行为,对于京籍老年人和非京籍老年人收费没有区别,驿站为非京籍老人提供的服务(只要持有养老助残卡,在京居住半年以上)同样纳入服务流量补贴范围。

该市将强化对驿站监管。《办法》规定,驿站相关数据应归集至市社会福利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同时开通养老助残卡、民政一卡通刷卡计次功能,如实采集服务信息,并引导老年人通过刷卡方式实现服务信息采集。

来源: 健康报

      精彩必读
      在印度,一种急性大脑疾病竟与荔枝有关系,是荔...
      马宝与牛黄、狗宝并称为“三宝”,具有清热解毒...
      近日,广州地区一家医院成功为患有再生障碍性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