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坛医院云数据将纳入京津冀部分患者

    发布时间:2015-09-1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昨天下午,北京天坛医院党委书记宋茂民做客北京城市广播“市民对话市属医院一把手”节目,他透露,伴随着天坛医院迁入新址,医院将陆续新增科室满足患者需求,新建风湿免疫科、心脏外科等。同时,医院计划与京津冀部分医院搭建神经系统云数据平台,共享患者就医数据,提供远程医疗会诊。

2017年,天坛医院将搬迁至丰台花乡的新址,新天坛医院大楼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除了规模扩大、引进智能化管理方案外,宋茂民表示,还将通过新增科室满足患者的实际需求,在天坛医院神经外科特色之外进行补充。“比如风湿免疫科,我们到现在也没有,今年就想启动建设,未来还将成立心脏外科,还有去年扩大的耳鼻喉科,新成立的口腔科和老年科、神经精神科。这些学科都是为支撑我们未来真正的大综合特色,使市民就医更方便。”

去年,天坛医院与方庄的急救中心搭建了云平台的医联体,社区居民健康档案在院内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可以互联互通,以缩短诊疗时间。同时,居民可在社区医院挂上天坛医院的号。未来,这一平台将持续扩展,宋茂民在昨天的节目中表示,除天坛医院周边范围内的社区外,还将把京津冀部分地区与神经系统相关的病人纳入云数据管理之中,完成零障碍的预约转诊、预约挂号。

“具体哪些地区还在规划之中,但我们希望在京津冀范围内可以尽可能多试点,完成之后,患者在河北的某个医院看病后,数据可以在天坛医院进行共享,我们既可以为他提供远程会诊帮助,又可以把数据作为流行病学的调查样本。”宋茂民表示。

在去年5月份,天坛医院院长王晨在“市民对话一把手”做客时曾谈到,医院将为危重病人提供溶栓流程绿色通道。对此,宋茂民表示,绿色通道开通的11个月里,医院约为164例有需要的患者开通绿色通道, 在6到10小时内为患者进行及时的溶栓治疗。治疗环节时长每个月要在院会中公布,使医院的溶栓流程诊断治疗再次压缩了26分钟左右,是全国各大医院中时间最短的。一个患者从急诊挂号开始,看病、采血、影像学、会诊、决定治疗、用上第一次药,全程最短可在40多分钟内完成,快速的治疗能让患者避免留下严重的后遗症。

      精彩必读
      在印度,一种急性大脑疾病竟与荔枝有关系,是荔...
      饺子虽好吃,但有时却让胃感觉相当不舒服,胃酸...
      据北京天坛医院院长王晨介绍,天坛医院建于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