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担心女儿长不高 让医生给孩子打激素

    发布时间:2016-03-1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有些父母总是担心自己的孩子长不高,发现孩子比同龄人矮,就要求医生给孩子打生长激素。殊不知,如果检查后并不存在矮小症却过度治疗,是有潜在药物风险的。

浙大一院儿科主任梁黎教授就经常碰到要求给孩子注射生长激素的家长。她提醒,滥用生长激素不科学,家长掌握营养均衡、多运动、睡眠充足、及时治疗疾病、精神愉快等5项长高的法宝,能助孩子多长至少10厘米。

母亲担心女儿长不到1米6 要求医生给孩子打激素

盲目打生长激素反得病

昨天上午8点开始,梁教授所在的门诊间非常繁忙,梁教授在给孩子看病的同时,另外三个助理分别给排队的孩子量身高,把数据录入电脑。

到下午2点,一共看了58个号子,因性早熟、矮小症来就诊的占了2/3,家长提出的问题集中在三点:我的孩子这么早发育以后会不会长不高?我的孩子比同龄孩子矮怎么办?我的孩子可以打生长激素吗,这样能长得快一点吗?

有个年轻家长带着一对姐弟来就诊,评估后姐姐的终身高为156厘米,符合父母的遗传靶身高。母亲却坚持要给孩子打生长激素,理由是她想让孩子长到160厘米。

梁教授告诉她,有疾病才需要用药物治疗,她女儿身高和骨龄均在正常范围内,预测终身高也与遗传靶身高符合,完全正常,不是生长激素治疗的适应症,不能盲目打生长激素。

任何药物均有潜在的风险,即使符合生长激素治疗的孩子,也要临床检查和评估,排除糖尿病、肿瘤、肝炎、颅内占位病变等禁忌症后才能用药。何况一个完全正常的人,为什么要冒风险用药呢?此外,骨骺线已经闭合的人也不能再注射生长激素,否则会引起“肢端肥大症”。

因此,孩子能否打生长激素,需要有经验的专科医师检查,查找病因,检查评估后决定。

三姐妹身高差达20厘米

很多家长对于这些遗传因素以外的因素,尤其是环境因素不太重视,梁教授用自己的切身案例说明,环境因素也很重要。

梁教授母亲身高159厘米,梁教授父亲身高178厘米。因此,孩子的遗传靶身高应该是:(父亲身高+母亲身高-13)/2= 162±5厘米,即孩子的平均身高应该是162厘米,在后天环境因素的作用下,一般上下可以波动在10厘米之间,即156-167厘米。

事实是梁教授本人身高163厘米,大妹身高176厘米,小妹身高156厘米,同样父母所生的三姐妹,梁教授身高在父母的遗传靶身高范围内,两个妹妹之间20厘米的身高差是怎么形成的?

一般情况下,遗传因素仅影响身高的70%-80%;而宫内和出生后的营养、环境、疾病等多种因素均能影响生长基因的表达。

小妹出生时恰遇上世纪60年代自然灾害,宫内营养不良,出生时体重只有2.4kg,幼年时又患肾脏疾病,长期服药治疗。这些都会影响到先天决定的长个能力的发挥,最终小妹的成年终身高就不太理想。

大妹出生体重3.5kg,母乳喂养,从小营养好、睡眠好,喜欢运动,没有任何疾病,她父亲家族赋予了高个子基因(叔叔185厘米,堂兄弟均在180厘米以上),在各种先天因素都保证的条件下,充分发挥环境的作用,因此大妹身高超过了遗传靶身高,表现了她父亲的高个子基因效应。

专家支5招助孩子长高

所以,家长不要觉得环境因素对成年终身高只有区区20%-30%的贡献率,就不当回事。梁教授列出以下促进长高的5要素,可助孩子多长10厘米。

首先,从营养角度考虑,刚出生的婴儿,尽量做到至少六个月的母乳喂养,以后在不同的生长期,都应供应足够、合理的营养食品。幼儿园和学龄期儿童,应重视的就是平衡膳食。就是要荤素搭配,包括动植物蛋白质搭配、动植物脂肪搭配、精粮与粗粮搭配。此外,还要注意摄取鱼类食物,含有生长发育必需的营养素。

其次,运动是促进孩子长高的第二个因素。多做室外纵向运动和肢体伸展的运动,最适宜的运动如跳绳、摸高、投篮、吊环、引体向上、游泳、打羽毛球等。室外活动,让孩子能得到较长时间的阳光照射,促进机体维生素D的生成,有利于钙的吸收,也可促进身高增长。

第三,睡眠充足。尽量做到幼儿园孩子在晚上8点前入睡,小学生在晚上9点前入睡,中学生在晚上10点前入睡。

第四,及时治疗疾病。身高位于同龄儿童第三百分位以下者,通俗地讲,也就是同性别同年龄的100个孩子排成队,排在最前面的那3位小朋友需及时就医。女孩子发育比同龄人早的,也要拍骨龄片排除骨龄超前、生长潜力丢失。

最后,精神愉快有利于促进儿童生长,精神压抑可抑制生长激素分泌。因此,家长应努力为孩子营造一个平和的环境,让孩子愉快地成长。

      精彩必读
      在印度,一种急性大脑疾病竟与荔枝有关系,是荔...
      ――致电影《老炮儿》剧组和国家广电总局近日...
      近期,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改善药品生产流通提出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