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疗保底 英国病床数三十年降一半

    发布时间:2015-12-1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国内很多医院的想法是留住患者,让科室超负荷运转,以便向国家申请资金增加病床。但是你可能不知道,英国的家庭医生都在想方设法避免让患者去医院。

根据英国医疗智库国王基金(The King’s Fund)统计,过去30年英国医院病床数量减少了51%。目前英国每千人病床数是2.8,为欧洲最低。与此同时,医院病床占有率一路攀升,达到了89%。

病床削减并未影响治疗效果

英国医院病床削减一方面得益于现代医疗水平的提高。由于技术进步,患者因手术或紧急入院后在医院停留的时间显著下降,胆囊和疝气等手术就是术后当天出院。患者总体恢复情况良好,通常术后也不用再去家庭医生诊所或医院。现在,心脏手术后患者平均住院时间是7天左右,肾移植手术是10天。另外,政府减少资金投入也是医院病床数量下降的一个原因。他们希望通过基础医疗来管理患者,避免患者入院。

虽然术后住院时间减少了,但这并没有降低治疗效果。恰恰相反,患者术后提早运动也有助于恢复,还可降低呼吸感染和血栓的风险。

急症医院压力山大

从上图来看,急诊和妇科的病床下降并不明显,认知障碍疾病、神经疾病和老年病是病床削减的重点。根据国王基金(King’s Fund)的统计,从2012年到2023年,英国85岁以上的人数会增长106%,15-64岁之间的的人数增长率只有7%。

目前英国队老年患者的照护主要在患者家中进行,通常都是80到90岁有多种慢性病的患者,照护方式有社区保姆(community matron)、紧急应答服务(rapid response)和热门诊所(hot clinics)。但是这些服务团队能力有限,而且都只能提供短期服务,所以通常情况下患者最后还是要进医院。

病床削减,老年人群增加,基础医疗还不完善,于是就出现了急救车在急诊室外排长龙的景观。

11月30日晚,诺福克与诺维奇大学医院的急诊室外就有14辆急救车排队长达3小时,随后医院开启了黑色预警(二级预警)。

社区医疗服务才是解决方案

英国《卫报》作者萨拉・阿齐兹(Zara Aziz)称:“患者住院时间长有很多原因(如在医院赖病床),我不相信医院是患者长期居住的最佳场所,增加病床不是唯一的解决方案。”她认为,最重要的问题是缺乏资金,不能给患者在家治疗提供足够的社会医疗服务。瑞典的医院病床比英国还要少,但是基础医疗支持远远强于英国,其中原因就在于瑞典的社区医疗服务很好,病床也更多。萨拉说:“现在我们需要给那些真正需要去医院治疗的人提供足够的病床,而其余的最好在社区照护。这需要给社会护理提供更多投资,包括医护人员和病床。”

从英国专家的态度来看,不管医院病床如何紧张,增加病床都不能解决问题,加强社区医疗服务才是关键。同样,在美国很多医院都在向无床医院发展,其宗旨也是加强基础医疗服务、增强疾病预防能力。这在很大程度上都跟未来老龄化人口增长有关,这一点中国也存在同样的问题,所以在这些患者的照护上英美的做法确有值得借鉴之处。

      精彩必读
      虽然上周国家药监总局再次发文,将药店配备执业...
      寒冷冬季是中风病高发季节,据了解,近九成中风...
      在印度,一种急性大脑疾病竟与荔枝有关系,是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