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丸吃多了就等于吃避孕药?

    发布时间:2016-07-2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肉丸”没肉 吃多了就相当于吃避孕药?

鱼丸、牛肉丸、虾丸等各种丸子是我的最爱,方便又营养,经常都会买一些放家里以备不时之需。不过,最近一条视频在朋友圈广泛传播,视频中某营养师称现在很多肉丸,尤其是散装肉丸,价格明显低于原料肉的价格,根本没有肉,都是淀粉加一些胶类物质和食品添加剂调制而成的,吃了这样的丸子有害健康。“肉丸”还能吃吗?

“肉丸”=没有肉,不安全视频中的营养师说这些肉丸都是用添加剂制作的,根本没有肉,这种肉丸很不安全,长期吃有害健康。

说肉丸没有肉,就不安全,不少人真的会相信。但是, 如果我跟你说,鱼香肉丝没有鱼肉,你会信吗?其实,“肉丸”有没有肉,并不意味着它一定更不安全。 肉丸是否安全,关键在于丸子是否卫生,如果丸子受到微生物污染,烹调时又未充分加热,就可能有安全风险。视频中,营养师还说这种肉丸没有肉、弹力十足,都能当乒乓球了,原因是因为添加了食品添加剂“高弹素”。什么是高弹素?有没有危害呢?

这里的“高弹素”就是由多种聚磷酸盐类配制而成的一种复合食品添加剂,它作为肉制品改良剂,能保持肉类水分的作用,提高肉糜制品和肉丸的持水能力,使肉丸更有弹性。同时,多聚磷酸盐还能提高肌肉蛋白质的凝胶作用,使做出来的肉丸口感更好。

磷酸盐是一种常用的食品添加剂,世界上很多国家都允许其实用,我国国家标准GB 2760-2011中也是允许磷酸盐的使用;安全性评价显示,合理使用是可以令人放心的。

总的来说,“肉丸”里没有肉并不一定不安全,鱼香肉丝里没有鱼、蟹黄豆腐没蟹黄,我们依然爱不释口,只要原料合法、卫生、操作符合规范,并不会造成危害。视频题目中称吃一次等于5颗避孕药,完全是耸人听闻的标题党。

      精彩必读
      正值国际甲状腺术中神经监测高峰论坛在上海召开...
      近日,“十三五”医改路线图出炉,将会对中国人...
      近期,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改善药品生产流通提出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