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账户封闭后 存折资金仍可取

    发布时间:2016-03-0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昨日,一则“医保存折资金系最后一日支取”的消息引发众多市民前往北京银行网点排队取钱。对此,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北京银行表示,医保个人账户封闭管理后,医保存折原有资金属于个人所有,仍可随时支取,市民不必“扎堆取钱”。

市民扎堆取医保存折资金

“据说医保存折里的钱今天是最后一天能取出来,大家都去北京银行取钱了吗?”昨日,这则信息在网络迅速传播。

“好多人都来取医保存折里的钱,银行下班的时间也拖后了。”昨日下午5时40分,位于惠新西街的北京银行奥东支行,一名工作人员说。

面对前来取款的市民,银行工作人员一遍遍地说,“不用着急取,里头的钱都是您的,不会被扣除。”话音刚落,又有一位小伙子拿着医保存折,匆匆推开银行大门。

在奥东支行专设的医保自助取款机前,不断有市民排队。“取了1万,打算当个零花钱。”在一家外企工作的张先生称,他有3年没有动过医保存折里的钱,个人账户里每月将近300元,一年3000多元。

前来取钱的市民郭先生说,周围不少同事、亲友都是趁这两天周末,将存折里的钱取出来。主要是担心政策突然有变化,钱会取不出来。

医保存折资金不用担心被封闭

事实上,“医保个人账户拟封闭管理”消息一出,不少市民担心账户封存后不能提取存款,近期北京银行排队取款的市民明显增多。

北京市人力社保局明确表示,不论医保个人账户的管理方式如何调整,已经打入医保存折里的资金都属于参保人个人所有。对于这笔资金,参保人员凭医保存折可以随时到北京银行或北京农村商业银行自由支取。参保人员不用担心这些钱会被封闭,更不必着急扎堆取钱。目前,市人力社保局已在银行各网点贴出了解释公告。

■ 焦点

什么是医保个人账户封闭管理?

个人账户资金改打社保卡专用

按照规定,北京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实行的是“统账结合”的管理模式,医保基金分为统筹基金和个人账户两部分。

统筹基金实行全市统筹管理,用于报销参保人员的住院和门诊医疗费用;个人账户资金用于支付门诊和住院起付线以下、封顶线以上及自费的医疗费。

市人力社保局表示,由于北京市医保改革从2001年起步,基于当时的管理条件和环境,对个人账户实行的是开放式管理,即为参保人员建立银行存折,每月将个人账户资金打入存折,由个人支配使用。

医保存折,通俗地说就是医保部门在北京银行为每名参保人建的一个医保专用存折,目的是用于支付个人应承担的医疗费用。

据记者了解,北京研究将医保个人账户封闭管理,主要是将参保人员个人账户资金由目前的打入医保存折内,改为打入社保卡中专款专用,参保者看病就医或购药时,可持卡实时结算。社保卡中的个人账户资金也可以积累、转结和继承,有一定积累后,参保人员患大病时也能抵御风险。目前,北京市人力社保局正在研究具体措施。

■ 解释

医保存折的钱如何得来?

医保存折中的钱是按照缴费基数乘以相应比例计算得出,分三部分:

一、职工按本人上一年月平均工资的2%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划入个人账户。

二、用人单位按全部职工缴费工资基数之和的9%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其中,一部分按照下列标准划入个人账户:(一)不满35周岁的职工按本人月缴费工资基数的0.8%划入个人账户;(二)35周岁以上不满45周岁的职工按本人月缴费工资基数的1%划入个人账户;(三)45周岁以上的职工按本人月缴费工资基数的2%划入个人账户;(四)不满70周岁的退休人员按上一年本市职工月平均工资的4.3%划入个人账户;(五)70周岁以上的退休人员按上一年本市职工月平均工资的4.8%划入个人账户。

三、活期利息。

      精彩必读
      据北京天坛医院院长王晨介绍,天坛医院建于19...
      寒冷冬季是中风病高发季节,据了解,近九成中风...
      在印度,一种急性大脑疾病竟与荔枝有关系,是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