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某医院通过基因测酒量 可开“免酒证”

    发布时间:2016-04-1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导读:中国的酒文化源远流长,有其好处,但也有其坏处。中国有很多人都因为爱面子,明明酒量不行,强行喝过多的酒,导致身体健康受到影响。针对这类现象,广州某家医院最近出了一个“免酒证”业务。

在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只需抽几毫升的血,做一次药物基因检测就能让患者获益终身,这种检测还可以避免用药的盲目性和大量的药物不良反应事件。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检验科主任徐邦牢教授告诉记者,人的酒精代谢能力是由基因决定的。主要是与人体内一种名为ALDH2的基因有关,它所产生的一种酶,是人体酒精代谢的关键物质,活性高的人,代谢酒精的能力强,活性低的人,代谢酒精的能力就差。为此,医院贴心地给接受此类基因检测的人群提供一张被称作“免酒证”的小卡片。卡片上注明了受检者的酒精代谢能力和硝酸甘油的使用效果,并为酒精代谢能力低的人开出“不建议饮酒”的检测建议。“以后这种基因型的人遇到应酬酒局就能把这个卡片当作‘免酒金牌’了。”

另外,药物不良反应事件是另一个非常值得关注的问题。数据显示,2013年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网络共收到药品不良反应/事件报告131.7万余份,比2012年增长9.0%。徐邦牢教授提醒,目前临床上用药考虑的基本上是患者的病情、年龄、性别、环境等,但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遗传,却往往被忽略。遗传因素,也就是常说的基因,对药物的疗效与副作用具有决定性影响。据悉,目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经对100多种中国药物提出在说明书上列出基因信息的要求。

      精彩必读
      如今许多整形美容机构存在非法经营情况,因此所...
      据了解,目前我国一些地方养老金存在收不抵支问...
      正值国际甲状腺术中神经监测高峰论坛在上海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