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医生:用PPT为患者去后顾之忧

    发布时间:2016-03-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看过《老炮儿》的同学大概应该都记得这个细节:六爷虽然看似天不怕地不怕,却怕极了做手术,结果耽误了自己的身体健康。现实生活中,也有不少类似的患者,虽然身患重病,却因为固执而拒绝做手术,贻误黄金时间。武汉市有位老医生用三年时间做成百部PPT,为他的患者打上了强心针。

“中国好医生”:用PPT为患者去后顾之忧

昨天,83岁的黄瑞芳老人把一封感谢信和一面锦旗,送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外科医生蔡常春的手中。老人说:“蔡医生不仅治好了我儿子的病,还花了两个小时用“幻灯片”给我讲解手术方案,让我对手术过程一清二楚,吃了一颗定心丸。”

从医20年,蔡常春再忙也会抽时间给患者和家属做“术前报告”,形象直观的PPT内容、通俗易懂的大白话,让从没学过医的人一听就明白。过去3年,他做了百部PPT,每次一讲就是一两个小时,在术前为不少患者打开了心结。蔡常春说,医生与患者、家属及时沟通,打消他们的顾虑,是赢得医患信任的关键一步。这不仅没有浪费时间,反而对后续治疗有很大帮助。

      精彩必读
      正值国际甲状腺术中神经监测高峰论坛在上海召开...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
      饺子虽好吃,但有时却让胃感觉相当不舒服,胃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