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万人不少于3名!北京制定全科医生“2020目标”

    发布时间:2018-11-0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北京市关于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实施方案》近日出台。按照方案,到2020年,每万名城乡居民拥有不少于3名合格的全科医生;到2030年,每万名城乡居民拥有5名合格的全科医生,基本满足健康北京建设需求。

据了解,截至2017年底,北京市16区334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有全科医生5927人,全市每万名城乡居民拥有约2.7名社区全科医生,队伍总体水平居全国前列。

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副巡视员郑晋普表示,根据2020年每万名居民拥有3名全科医生的要求,及北京市2020年规划人口2300万计算,目前北京全科医生有约1500人左右的缺口,郊区全科医生短缺现象更加严重。同时,在岗全科医生队伍高级职称比例偏低,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有待提高。

为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实施方案》从人才培养、薪酬体系等方面提出12项举措。如,将利用8至10年时间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村卫生室定向培养1000名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800名临床医学专业大专生;利用5至8年时间培养400名中医学专业医学生。

据悉,到2030年,北京将建设20个市级全科重点学科,培养30名全科领军人才、80名全科带头人和100名全科骨干。

北京还将鼓励各级各类医疗机构非全科专业的临床医生,通过全科转岗培训成为全科医生。同时,支持乡村医生考取执业医师资格、助理执业医师资格或乡村全科助理执业医师资格,并鼓励具有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的乡村医生参加全科医生转岗培训。

郑晋普介绍,在薪酬制度方面,医疗机构可通过在绩效工资内设立全科医生津贴的方式向全科医生倾斜,以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全科医生收入水平,使其与区域内公立医院同等条件临床医师的工资水平逐步接近。

      (来源:新华网)

      精彩必读
      寒冷冬季是中风病高发季节,据了解,近九成中风...
      饺子虽好吃,但有时却让胃感觉相当不舒服,胃酸...
      正值国际甲状腺术中神经监测高峰论坛在上海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