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项高血压等国家卫生信息团体标准发布

    发布时间:2018-12-2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25日在长沙举行的湖南省心脑血管疾病防治协同创新工程阶段性重大成果展示暨2018心脑血管协同创新健康联盟成果推广总结会上,21项高血压等国家卫生信息团体标准正式发布。

针对重大慢病相关卫生信息标准缺乏、数据无法统计分析等问题,2015年以来,由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牵头组织,包括原国家卫生计生委统计信息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空军军医大学、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等14个相关单位联合参与的国家慢病卫生信息团体标准工作团队,经过3年时间的调研、起草、专家论证、立项和修订,最终完成21项标准的制定工作。

这21项标准中,《高血压专科电子病历数据集标准》和《高血压患者家庭监测健康档案数据集标准》首次制定了建立高血压专科电子病历和高血患者家庭监测档案所需的患者基本信息、门(急)诊病历、患者诊疗基本信息等20项数据集标准,《高血压家庭数据监测管理系统基本功能规范》首次提出了高血压家庭数据监测管理系统的系统功能组成、功能要求、系统总体要求和系统建立相关参考标准。

据介绍,此次21项团体标准的发布,填补了中国在高血压专科电子病历、高血压家庭健康电子档案领域和高血压家庭数据监测管理系统的空白,对规范医疗单位之间数据的有效交换和统计,促进医院和社区高血压防治的协同与融合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由药物临床评价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中南大学、浙江大学现代中药研究所、湖南省高血压研究中心、湖南省心脑血管协同创新健康联盟等单位共同打造的区域慢病智能管理与药品配送平台也于当日启动。据介绍,这是中国首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的区域慢病管理平台,通过信息技术打造了“医+药”的生态闭环,可提供线上线下药品配送全方位立体服务,能够解决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不足问题。

湖南省家庭健康及慢病自我管理平台、依托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和湖南省脑血管病临床研究中心而建的中国脑小血管病临床注册研究大数据平台、湖南省ACS急救应急体系等相关平台也于当日正式启动。

来源:中新网

      精彩必读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
      在医院开了药方为什么要到医院外的药房取药呢?...
      很多人有午睡的习惯,中午不睡一觉感觉下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