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医保局:推动抗癌药加快降价 让群众用得起好药

    发布时间:2018-07-1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近日,据国家医疗保障局消息,各有关部门正积极落实抗癌药降税的后续措施,督促推动抗癌药加快降价。对医保目录外的独家抗癌药,有关部门将开展准入谈判。

5月1日起,我国以暂定税率方式将包括抗癌药在内的所有普通药品、具有抗癌作用的生物碱类药品及有实际进口的中成药进口关税降为零。为了保障民众获得感,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对抗癌药降价问题进行部署。

国家医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此前通过2017年医保药品目录准入谈判,赫赛汀、美罗华、万珂等15个疗效确切但价格较为昂贵的癌症治疗药品被纳入医保目录。绝大多数临床常用、疗效确切的药品都已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对于目录内的抗癌药,下一步将开展专项招标采购,在充分考虑降税影响的基础上,通过市场竞争实现价格下降。

同时,对医保目录外的独家抗癌药,有关部门将开展准入谈判,由医保经办机构与企业协商确定合理的价格后纳入目录范围,有效平衡患者临床需求、企业合理利润和基金承受能力。

该负责人还表示,有关部门将按要求抓紧推进工作,争取让群众早用上、用得起好药,逐步减轻重大疾病患者的医药费用负担。

据了解,近年来有关部门采取一系列措施,2017年居民个人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下降到28.8%,较新一轮医改前下降了12个百分点。抗癌药方面,绝大多数临床常用、疗效确切的药品都已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精彩必读
      近期,2017版医保药品目录出炉,新增91个...
      饺子虽好吃,但有时却让胃感觉相当不舒服,胃酸...
      马宝与牛黄、狗宝并称为“三宝”,具有清热解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