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奖获得者的抗癌新发现

    发布时间:2018-11-0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古希腊神话中的健康女神许癸厄亚,从岩石中收集泉水,为生病的少女解渴。这是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奖章上的动人画面,此外,还镌刻有一句拉丁文:新的发现使生命更美好。1970年,人类发现了癌症。如今,几十年过去,癌症依旧是待解的难题。免疫治疗、基因测序、干细胞……新的肿瘤治疗研究,正在试图攻克癌症难题。多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在2018年诺贝尔奖获得者峰会上也向健康时报记者分享了他们的抗癌新发现。

jpg

免疫治疗是“神药”?

辅助杀死癌细胞,标准化依然是难题

2018年的诺贝尔医学和生理学奖,授予了癌症免疫疗法。有关免疫治疗的研究一直是被诺贝尔奖获得者们普遍看好的癌症治疗新方式,也是癌症治疗领域的热门。

“简单说,靶向治疗是杀死癌细胞,免疫治疗是在靶向治疗的基础之上,帮助患者杀死癌细胞,两者加起来就是中国《黄帝内经》中讲的扶正驱邪”,2003年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获得者彼得·阿格雷在接受健康时报专访时表示。

肿瘤细胞为了逃避人体免疫的追杀,在自身表面产生了一种被称为“PD-L1”的蛋白。这个蛋白与免疫细胞表面的PD-1蛋白相结合,就会让人体免疫系统产生错觉,从而放过肿瘤细胞,任其疯狂繁殖。

如今,针对肺癌、肝癌等十多个恶性肿瘤免疫治疗药物临床试验已取得成功。2018年8月,以默沙东的Keytruda(简称K药)和施贵宝Opdivo(简称O药)为代表的免疫治疗药物进入中国,中国也进入了免疫治疗时代。

“免疫治疗并不是万能的,也不是说我们已经把肿瘤完全攻克了”, 2004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阿龙·切哈诺沃说,当化疗、靶向、免疫治疗摆在我们面前的时候,到底如何“排兵布阵”,发挥最大抗肿瘤疗效,可能是今后一段时间的大难题。

      精彩必读
      近期,2017版医保药品目录出炉,新增91个...
      近日,一则关于肺动脉高压治疗药物万他维,在中...
      据北京天坛医院院长王晨介绍,天坛医院建于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