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完成首例心电事件监测器植入术

    发布时间:2015-10-1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因为反复晕厥,12岁的少年小成(化名)在两个月内辗转多家医院,却查不出病因。近日,经过20分钟的手术,医生在小成胸部植入了一块口香糖大小的心脏监测器,以记录保存小成的心律失常关键信息,明确心源性相关的诊断。这也是东莞首例心电事件监测器植入手术。

最近两个月来,12岁的小成不知什么原因,反复晕厥。心急如焚的父母带着小成辗转多家医院,却没有查出缘由。为查出小成的病因,在收治了小成后,台心医院心内科组织了多次讨论。考虑到小成年纪较小,针对他的情况,心内科决定引进新技术,利用全新诊疗手段,实施ICM植入式心电事件监测器,提供更加有效、可靠的临床诊断数据支持。

10月17日上午10时,手术开始了。医生先在小成左胸部体表定位,局麻后在标记处皮肤切开3cm左右小切口,将心电事件监测器插入左侧胸部皮下。随后将其缝线固定,逐层缝合,整个手术历时20分钟,效果良好。监测器只有口香糖一半大小,体积约1.2立方厘米,重约2.5克。据介绍,这是东莞市第一例心电事件监测器植入手术,在广东省内属第三例。

台心医院心内科主任黄石安介绍说,这种ICM植入式心电监测器如同电影大片中在身体里植入跟踪芯片一样,手术时间短,手术创口小,易为患者接受,为诊治反复晕厥患者提供了新的有效诊断手段。

黄石安说,心电监测器植入后肉眼几乎无法发觉,可连续使用3年,最多储存一个小时左右的心电图资料。对比起传统的检查方式,监测器既解决了一次性标准心电难以有效捕捉准确数据的问题,又避免了动态心电监测受制环境的干扰。记录保存的心律失常关键信息,有助于帮助反复发作的不明原因晕厥和不明原因卒死的患者明确心源性相关的诊断。作为预防心脏猝死的第一道防线,发挥着积极重要作用。

      精彩必读
      餐馆食物中毒事件时有发生,给食品安全带来潜在...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
      如今许多整形美容机构存在非法经营情况,因此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