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生命永远高于一切

    发布时间:2015-08-2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外出旅游,增长见闻是李凯业余的一大兴趣。受访者提供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从古到今,屈原《离骚》中这种为追寻真理百折不挠的人生哲学态度一直被世人所景仰,而对于中山市陈星海医院科教科科长,泌尿外科主任医师、教授李凯来说,这是他的座右铭。作为民主党派一员,担任九三学社广东省中山市委会支社主委的他更是用这种坚毅态度为社会奉献,尽一己责任。

28年来,他奋斗在行医第一线,用专业知识攻克一个个泌尿系统疾病难关,尤其在泌尿系结石及前列腺疾病的诊治方面,其在医学道路上不断探索革新,取得的成果有目共睹,更为病人带来康健的福音。

尽管如今已晋升管理层,但对他而言,行医与管理之路漫漫而激情满怀。“大道将行,我将怀揣坚实,求索不止。”李凯说。

●统筹 项俊波 撰文 邓泳秋

“医生是病人及其家庭希望”

如果说恢复高考改变了一代人的命运,那么李凯的人生转折点也在高考。1982年,全国恢复高考的第五年,李凯考进了心仪的南华大学医学院医疗系,从此开始了他的从医之路。

一次偶然的机会,让李凯邂逅了中山这座城市,伟人故里优美的生活环境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2001年,他选择前往中山这片包容、创新、宜居热土,继续开发提升他的医疗事业。可以说,在中山14年的临床实践与积淀中使他成长、成熟。

回忆自己从业生涯的点滴,李凯淡淡一笑地表示:“我只是将我的工作做好。”但从其厚厚的一叠荣誉证书中,不难看出他对医学付出的心血。这些荣誉源自于他平日的点点滴滴,而兢兢业业的精神和认真工作的态度,让一些简单而又平淡的事情变得辉煌而伟大。

每年独立承担专科查房100次以上;年专家门诊100余次;开展输尿管镜气压弹道(和激光)碎石术、微创经皮肾镜碎石取石术等1500余例;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包括汽化术及等离子双极汽化前列腺电切术等)350余例……

数字虽然是枯燥的,但其背后对应的却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这一批又一批的病人是李凯从医生涯的标杆,不仅让他收获作为一名医者的成就感,更成为他继续前行的力量。

在言传身教的过程中,李凯也经常告诫年轻的医生:“生命所系,性命相托。医生就是病人以及其家庭的希望,所以做医生首先要做个有责任感的人,因为生命永远高于一切。”

孜孜追求医学领域前沿技术

对于医者而言,“千方百计治好患者”知易行不易,但在李凯看来,这是他一直坚持的信念。凭借着这份坚定的信念和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他时时刻刻以病人为中心,把无限的激情倾注在泌尿外科医学事业上。

从医以来,他一直保持着“做医生,继续学习是一辈子的事情”的心态,不断钻研,边工作边学习专科前沿技术。从一位名不见经传的泌尿外科医师成长为中山颇具影响力的知名专家。

1998年,李凯参加了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泌尿外科刘继红教授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教委和武汉市青年晨光计划课题《尿凝血酶原片断1谷氨酸羧基化与草酸钙尿石形成的关系》的部分科研工作,他设计并主持参加完成了其中的分支课题《维生素K缺乏(苄丙酮香豆素)对实验性大白鼠尿路草酸钙结石形成影响的研究》的科研工作。

“那时每天除了吃饭睡觉,白天就在病房查房和手术,其余时间包括晚上以及节假日就都在动物实验室做实验解剖,虽然很累很苦,但为了科研,我还是克服了。”说起在同济医学院科研的那段经历,李凯依旧感慨万分。但他的努力为整个大课题提供了有分量的实验支撑,也因此对尿石症的成因及预防具有较强的基础研究水平及以后的工作中积累了较丰富的临床工作经验。

作为医院的泌尿外科学科带头人,李凯紧贴该领域发展动态及方向,学习最前沿技术,同时结合地区情况,运用专业知识精益求精。从业以来,他参与了三部学术专著的撰写,论文20余篇。从2007年起,几乎每两年李凯都有项目在市科技局立项,多次获得中山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中山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奖等。在泌尿外科领域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成果,取得了突出成绩,使陈星海医院乃至中山在泌尿外科领域再上一个新台阶。

28年的行医路,白发悄然爬上了李凯的鬓角,除了辛酸,他认为更多是欣慰。“医术就是一个不断超越的过程,只有不断的去学习和思考,甚至创新,才能更好地为更多的患者解除病痛,这可以说是我行医这么多年的经验之谈。”李凯谦虚地表示。

      精彩必读
      寒冷冬季是中风病高发季节,据了解,近九成中风...
      在医院开了药方为什么要到医院外的药房取药呢?...
      国家认监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今日在京签署《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