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不起眼的菜被誉为“长寿菜”

    发布时间:2016-10-1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医认为,海带性味微寒、无毒,具有软坚散结、消痰平喘、利水消肿、祛脂降压等功效。20世纪80年代,日本学者曾对日本平均寿命最长、百岁老人比率最高的冲绳地区的居民进行过食物调查。结果发现,该县居民除了食用薯类、豆类和蔬菜等较多之外,特殊的地方在于,他们食用最多的是海带等海藻类食物。这可能是冲绳居民长寿的一个重要因素。

在秦始皇时代,中国没有自然生长海带的海区,人们也不知道海带是何物,更不知道它对人体的保健作用。早在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统一六国之后,就曾派徐福带领童男童女数千人不远千里到东海去寻找长生不老药。后来也有人说秦始皇所求仙药乃是海带。

现代医学研究证明,海带中含有许多有益于人体健康的营养成分和药用成分。食用海带可以降低血糖、血脂和胆固醇,可有效预防动脉硬化、便秘、癌症、老年性痴呆和抵抗衰老等。所以,日本人把海带称为“长寿菜”。

海带是一种营养价值较高的蔬菜,它的营养保健作用已受到许多科学工作者的重视。在日本用海带做的食品已风靡全国。如海带松,海带酱,海带糖,海带茶以及海带馒头、海带挂面、海带面包等。为什么海带如此受到人们的重视呢?原因在于它的营养价值对人体健康的重要意义。不仅是我们国家流行吃海带,很多沿海国家也经常食用海带。这都源于海带具有丰富的营养,可以预防与治疗多种疾病。

      精彩必读
      近日,一则关于肺动脉高压治疗药物万他维,在中...
      虽然上周国家药监总局再次发文,将药店配备执业...
      正值国际甲状腺术中神经监测高峰论坛在上海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