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养生要注意:这些习惯易染病

    发布时间:2016-10-1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平时很多人就爱舔嘴,其实越舔越干,严重的嘴巴都能开裂。现在是秋季天气变得干燥,人容易上火。就更得注意少舔嘴了。

别舔了小心得慢性唇炎

越舔嘴唇会越干。舔,破坏了皮肤表面的保护层,更易失水,产生炎症,形成越舔越发炎,越舔越想舔,而且越干越舔、越舔越干的恶性循环。反复发炎 、色素增加、皮肤甚至变为黑褐色 ,难以褪去。唇部皮肤的厚度只有身体皮肤厚度的1/3,而且没有皮脂腺。嘴唇其实不算皮肤,它只是黏膜,具有保护功能的黑色素少,表皮较薄,所以对干燥的空气、低温、冷风等环境特别敏感。如果不认真保养,干燥是最明显的反应。特别是秋冬季,外界的干冷风甚至会让唇上的干皮翘起,双唇更容易变干甚至脱皮,导致唇部肿胀、结血痂等,这些症状都是慢性唇炎的典型临床表现。

日常护理

充足的饮水量能有效防止嘴唇干裂。平时通过补充水分、调整饮食、纠正不良习惯及使用润唇膏可以缓解症状。若唇部的皲裂、结痂症状经长期不愈,应及时就医。如果是嘴角干裂,有白色分泌物,一般是缺乏维生素的表现。饮食以清淡为主,不吃或少吃辛辣烧烤食物,多吃富含维生素的水果和蔬菜。建议大家尽量选择添加刺激性成分少的无色唇膏。使用润唇膏的次数不宜过多,一般每天1~3次足够,最好在出门前、涂口红前和睡觉前使用,嘴唇特别干的,可以在吃饭或喝水后立即涂上润唇膏。涂完之后,再用柔和的面巾纸轻压唇部,可使效果加倍。

嘴唇起了干皮片后不要自己用手撕,可以用小剪子剪,以免撕伤唇部。正确的做法是用热毛巾敷唇3~5分钟,然后用柔软的刷子轻轻刷掉唇上的死皮,最后再涂上润唇膏。唇部总发干的人最好不要涂口红。如果唇部的皲裂、结痂症状长期不愈,应及时到医院诊治。


      精彩必读
      ――致电影《老炮儿》剧组和国家广电总局近日...
      正值国际甲状腺术中神经监测高峰论坛在上海召开...
      近日,广州地区一家医院成功为患有再生障碍性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