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菔子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4-07-1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莱菔子是很多人不太了解的,对它在选择的时候,也是要注意不能随意的进行,莱菔子是什么呢,它也叫做萝卜子,它的使用比较广泛,常见就是炒莱菔子,这样的使用方法,使得莱菔子在功效和作用上,都是比较多,对人体各方面调理,也是有着很好的帮助作用,是不错之选。

莱菔子是什么

那对莱菔子是什么呢,下面就详细的介绍下,使得对它有着更多的认识,但是在使用莱菔子的时候,是不能随意的,否则对身体各方面,都是没有太多的帮助。

莱菔子是什么:

莱菔子,别名萝卜子、萝白子、菜头子,拉丁文名:Semen Raphani。

十字花科植物萝卜的成熟种子,类圆形或椭圆形,略扁,长2至4毫米,宽2至3毫米。种皮薄,表面红棕色、黄棕色或深灰棕色,放大镜下观察有细密网纹,种子一侧有数条纵沟,一端有黑色种脐。可用于用于治疗饮食停滞、脘腹胀痛、大便秘结、积滞泻痢、痰壅喘咳等。

药用价值

性味:性平,味辛、甘。

归经:归肺、脾、胃经。

功能主治:消食除胀,降气化痰。主治食积气滞,脘腹胀满,嗳气,下痢后重,咳嗽痰多,喘促胸满。

入脾、胃、肺经,能消食除胀,功效显著,有“冲墙倒壁”之称。临床习用于治疗实(食、湿、积滞)证。然而,该品并非仅仅是消食除胀,对虚证用之,获效亦佳,因其性和平,其气味又不峻,无偏胜之弊,不可囿于“冲墙倒壁”之说,有破气之嫌(实则是平气之有余),而弃之不用。

使用注意:本品辛散耗气,故气虚无食积、痰滞者慎用。不宜与人参同用。

以上就是对莱菔子是什么详细介绍,它的药用价值比较多吗,而且在对改善人体一些疾病上,效果非常不错,那使用莱菔子的时候,需要注意适量进行,不宜使用的太多,否则对身体也是没有太多好处的。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