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萼梅的药膳

    发布时间:2015-01-1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绿萼梅是一种药材,如果我们对于它的药用价值有一些了解,就可以在生活中正确的利用绿萼梅去治疗一些相关的疾病了。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吧。

【来源】蔷薇科梅属植物绿萼梅PrunusmumeSieb.etZucc.var.viridicalyxMakino,以花入药。冬末至次年早春采摘初开放的花朵,晒干。

【性味】苦、微甘,平。

【功能主治】平肝和胃。用于胸胁胀痛,胃痛,消化不良,神经衰弱。

【用法用量】1~3钱。

【摘录】《全国中草药汇编》

以上就是对绿萼梅的药用价值的详细介绍,在吃绿萼梅的时候,也是有着一些方式方法的,以上的吃法对调理人体各方面问题都是有着很好的帮助,因此可以放心进行。

绿萼梅的功效介绍,化痰养胃棒棒的

绿萼梅的别称也有乌梅与酸梅之称,我们经常在食品店见到关于绿萼梅的小零食,口味酸甜,极其的好吃,便于我们消化。绿萼梅这种树木可是小乔木,它的身高可比不过送松柏与油茶树哦,在养殖的时候,绿萼梅也是极其容易成活的,千万不要担心自己因为本身的技术问题,就导致绿萼梅的死亡哦。只要有充足的阳光与肥沃的土壤,一切就不必担心了呢。

绿萼梅,别名白梅花,绿梅花。或白梅绿梅。梅花的一种,为乔木蔷薇科植物。原产我国西南及台湾,主产江苏,浙江。现在四川、湖北、江西等多地均有。

1.功效主治

舒肝,和胃,化痰。

治梅核气,肝胃气痛,食欲不振,头晕,瘰疬。

绿萼梅花色洁白,香味极浓,有“花中君子”的美称。它性平,最大特点就是能够理气,调理脾胃,疏理气血,但却不会伤阴,非常难得。所以无论是家里的老人,还是幼小宝宝,都可以用绿萼梅来保健。常用于郁闷心烦、肝胃气痛、食欲不振等症。

2.应用方法

肝胃气痛。

本品芳香行气入肝胃,能疏肝解郁,醒脾,理气和中。治疗肝胃气滞之胁肋胀痛,脘腹痞满,嗳气纳呆等,可与柴胡、佛手、香附等配伍。

梅核气。

本品芳香行气,化痰散结。治疗痰气郁结之梅核气,可与半夏、厚朴、茯苓等同用。

药用部位:梅的花蕾

化学分析:花蕾含挥发油,主要为苯甲醛、异丁香油酚、苯甲酸。

采集储藏:1~2月间采集含苞待放的花蕾,摊置席上,晒干。雨天可用炭火烘干。

用法用量:煎汤,0.8~1.5钱;或入丸、散。外用:敷贴。

3.药膳

梅花粥材料:粳米30~60g,煮成稀粥,加绿萼梅3g,再煮至花刚熟即成。一次服用。

源于《本草纲目拾遗》。此取绿萼梅“助(脾胃)清阳之气上升”,粳米养胃气。用于素体脾胃虚弱,湿犯脾胃则清阳之气不升,以致脘闷,食欲减退。

梅花茶材料:绿萼梅3~6g,蜂蜜适量。用沸水浸泡,代茶饮。

源于《本草纲目》、《百花镜》。本方取绿萼梅清热生津、除烦,蜂蜜清热润燥。用于暑热或热伤胃阴的心烦口渴。

其实想要种植绿萼梅,不一定要通过种子的种植,还可以通过嫁接与扦插的方法,播种法是最笨的方法,它的成熟期非常的慢。如果嫁接绿萼梅,我们可以采用山桃以及山杏等植物作为我们的绿萼梅的砧木,从而养殖下去。当我们的绿萼梅成熟后,可以将绿萼梅煮成粥,与其它材料一起熬煮,这样加大了绿萼梅本身的营养呢,可以改善我们的体质哦。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