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的了解草莓功效与禁忌

    发布时间:2016-12-0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健康、养生一直是人们所关注的话题,癌症,则是令现在的人们谈之而色变的话题,癌症的种类很多,而且人们也可能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而患上癌症,于是防癌、治癌就被人们提上了日程,那么你们知道有一种食物是可以防癌的吗——草莓,祖国医学认为,草莓味甘、性凉,有润肺生津草莓、健脾和胃等功效,饭后食几颗草莓,有助于消化开胃,健脾生津,近来医学家发现,经常食用草莓对防治动脉硬化和冠心病也有益处,据国外医学家研究,草莓中含有抗癌成分,可抑制肿瘤细胞的生长,在欧洲,草莓早就享有“水果皇后”的美称,并被作为儿童和老年人的保健食品,那么,深入的了解草莓功效与禁忌就是我们必须要做到的。

草莓4.jpg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风热咳嗽、咽喉肿痛、声音嘶哑者;夏季烦热口干或腹泻如水者;癌症,特别是鼻咽癌、肺癌、扁桃体癌、喉癌患者尤宜食用。痰湿内盛、肠滑便泻者、尿路结石病人不宜多食。草莓营养丰富,具有明目养肝作用,可以帮助消化、通畅大便。草莓的营养成分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多吃也不会受凉或上火,是老少皆宜的健康食品。草莓是鞣酸含量丰富的植物,在体内可吸附和阻止致癌化学物质的吸收,具有防癌作用。

1.草莓缓解胃口不佳

草莓饭前吃草莓缓解胃口不佳,遇积食腹胀、胃口不佳时,可在饭前吃草莓60克,每日3次;齿龈出血、口舌生疮、小便少、色黄时,可将鲜草莓60克捣烂,冷开水冲服,每日3次。

2.鲜草莓治疗干咳无痰

干咳无痰,日久不愈时,可用鲜草莓6克与冰糖30克一起隔水炖服,每日3次;遇烦热干咳、咽喉肿痛、声音嘶哑时,可用草莓鲜果洗净榨汁,每天早晚各一杯。

3.鲜草莓有助于醒酒

酒后头昏不适时,可一次食用鲜草莓100克,洗净后一次服完,有助于醒酒;营养不良或病后体弱消瘦者,可将洗净的草莓榨汁,再加入等量米酒拌匀即成草莓酒,早晚各饮1杯。

4.草莓调理胃肠道和贫血

现代医学研究认为,草莓对胃肠道和贫血均有一定的滋补调理作用。草莓除了可以预防坏血病外,对防治动脉硬化、冠心病也有较好的功效。草莓中的维生素及果胶对改善便秘和治疗痔疮、高血压、高脂血症均有一定效果。草莓中含有一种胺类物质,对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等血液病亦有辅助治疗作用。草莓是鞣酸含量丰富的植物,在体内可吸附和阻止致癌化学物质的吸收,具有防癌作用。

注意事项:

1)不买畸形草莓。正常生长的草莓外观呈心形,但有些草莓色鲜个大,颗粒上有畸形凸起,咬开后中间有空心。这种畸形莓往往是在种植过程中滥用激素造成的,长期大量食用这样的果实,有可能损害人体健康。特别是孕妇和儿童,不能食用畸形莓。一定要切记。

2)由于草莓是低矮的草茎植物,虽然是在地膜中培育生长,在生长过程中还是容易受到泥土和细菌的污染,所以草莓入口前一定要把好“清洗关”。

3)与草莓「相克」的食物:1.地瓜VS草莓:红薯富含淀粉,食用后胃会分泌大量胃酸,与草莓搭配,易使肠胃产生不适。2.猪排VS草莓:草莓中的鞣酸与猪排中的钙结合,会生成一种沉淀物,影响人体的消化吸收,造成肠胃不适。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