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调料肉豆蔻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6-12-2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肉豆蔻对于我们而言是一种非常陌生的植物,但是在国外饮食中,肉豆蔻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在烹饪中加入肉豆蔻,口味会非常的不同和美味,肉豆蔻属常绿乔木植物,小乔木;幼枝细长,该种为热带著名的香料和药用植物,冬、春两季果实成熟时采收,其种仁入药,可治虚泻冷痢、脘腹冷痛、呕吐等;外用可作寄生虫驱除剂,治疗风湿痛等, 此外,还可作调味品、工业用油原料等,肉豆蔲是一种重要的香料、药用植物,那么下面我们就来看看肉豆蔻是什么?

肉豆蔻是什么

肉豆蔻具有一定的药性,主治:虚泻;冷痢;脘腹胀痛;食少呕吐;宿食不消。

甲基丁香酚具有抑制平滑肌活动的作用,从而达到止泻的作用。特别需要提到的是,在炮制过程中,肉豆蔻醚的数量会有明显下降,而甲基丁香酚的含量则会上升,炮制过程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毒性,提高了药效。与此同时,肉豆蔻的种仁中含有一定量的鞣酸,并且在加工过程中可以不受加热影响,对于止泻也有帮助。

少量肉豆蔻能促进胃液的分泌和刺激胃肠蠕动,大剂量则抑制。肉豆蔻毕竟不是纯的药剂制品,其中的复杂成分会产生让人无法预测的副作用。所以,即便我们知道肉豆蔻种子有止泻的作用,还是应该听从医生的指导安排,切勿自开药方,擅自用药。人服肉豆蔻粉7.5克,可引起眩晕,甚至谵语、昏睡,大量可致死亡。

肉豆蔻的禁忌注意:大肠素有火热及中暑热泄暴注,肠风下血,胃火齿痛及湿热积滞方盛,滞下初起,皆不宜服肉豆蔻,勿令犯铜。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