芫花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7-01-0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芫花是一种常用的中药,它外形非常漂亮,而且有很好的药用价值,因此,在临床上,芫花得到了广泛的使用,在使用芫花之前,要对其进行了解,那么,芫花是一种什么样的中药材呢?芫花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呢?芫花的用法与用量是怎么样的呢?芫花的禁忌注意事项有哪些呢?

芫花的功效与作用

芫花的简介

【别名】金腰带,兰腰带,棉丝柴,奸雀子饭。

【科属】瑞香科

【植物形态】植物形态:落叶灌木,高可达1米,茎直立多分枝,幼时被细柔毛,皮富纤维,不易折断。叶对生偶有互生,椭圆形至长椭圆形,长2.5~5厘米,先端急尖,基部楔形,全缘,幼时叶两面全被短柔毛,老时渐脱落,仅叶背沿脉有细毛,叶柄短,亦被柔毛。花淡紫色,先叶开放,3~7朵丛生,几满树皆花,萼呈花冠状,萼筒细瘦被丝状细柔毛,花瓣缺,雄蕊8枚,2裂,子房上位,1室。核果,熟时白色。

芫花的功效与作用

花性味苦、辛、温,有小毒。能杀虫鱼,宽胸消痰,泻水,解毒,催生,止血活血,消肿,开郁疏风,拔毒生肌。

芫花的用法与用量

1.5~3g。醋芫花研末吞服,一次0.6~0.9g,一日1次。外用适量。

芫花的禁忌注意

孕妇禁用;不宜与甘草同用

芫花的选方

1.治太阳中风,下利呕逆,表解,其人絷絷汗出,发作有时,头痛,心下痞鞕满,引胁下痛,干呕短气,汗出不恶寒者:芫花(熬),甘遂、大戟。上三味,等分,各别捣为散,以水一升半,先煮大枣肥者十枚,取八合,去滓,内药末,强人飘一钱匕。羸人服半钱,温服之,平旦服。若下少病不除者,明日更服,加半钱,得快下利后,糜粥自养。(《伤寒论》十枣汤)

2.治卒得咳嗽:芫花一升。水三升,煮取一升,去滓,以枣十四枚,煎令汁尽,一日一食之,三日讫。(《补缺肘后方》)

3. 治水病通身微肿,腹大,食饮不消:芫花(微炒),甘遂(微炒),大黄(锉碎、醋炒拌干)、葶苈(炒令紫色)各一两,巴豆(去心,皮,麸炒,研出油尽)四十枚。上五味,捣罗为末,炼蜜为丸,如小豆大,每服,饮下三丸,不知,稍增至五丸,以知为度。(《圣济总录》小消化丸)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