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柏根皮图片是什么样子呢

    发布时间:2017-01-1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建国初期,得血吸虫病的人很多,后期会出现腹水、全身浮肿,最常用的是一味中药:乌柏根皮,为什么用这味药呢,是因为乌柏根皮可用于消除浮肿,利尿效果很好,乌柏木根皮为大戟科植物乌桕的去掉栓皮的根皮或茎皮,乌柏根皮分布于我国大部分地区,全年可采,将皮剥下,除去栓皮,晒干就可用了,那么乌柏根皮有几种呢,乌柏根皮图片是什么样子呢?

乌柏根皮图片

乌柏根皮华东和广东、广西、云南、贵州、四川、湖南、湖北、陕西、河南、甘肃等地,动植物形态常绿乔木,高达20m,胸径可达1m。树皮薄,浅灰褐色,纵裂成条片。小枝扁平,直展,排成一平面。叶鳞形,交互对生,长1-3mm,先端微钝,位于小枝上面之叶露出部分倒卵状菱形或斜方形,两侧的叶折上下之叶的基部两侧,外形美观,呈龙骨状。叶背中部均有腺槽。雌雄同株,球花单生于短枝顶端,雄球花黄色,卵圆形,长约2mm。

乌柏的球果在当年可成熟,卵圆形,长1.5-2cm,熟前肉质,蓝绿色,被白粉,熟后木质,开启,红褐色,种鳞4对,扁平,背部近先端有反曲的尖头,中部种鳞各有种子1-2颗。种子圆形或长卵形,长4-6mm,灰褐色或紫褐色,无翅或有棱脊,种脐大而明显。花期3-4月,球果9-11月成熟。

以上介绍的是乌柏根皮,还有一种是柏根白皮,两者常会弄浑,这两者其实功效是不一样的,柏根白皮为楝科植物香椿树皮或根皮的韧皮部或柏科植物侧柏已去掉栓皮的根皮,动植物形态,具有除热、燥湿、涩肠、止血、杀虫等功效。冬季采挖,洗净,趁新鲜时刮去栓皮,纵向剖开,以木槌轻击,使皮部与木心分离,剥取白皮,晒干可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