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茱萸用量一定要精准

    发布时间:2017-0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你第一次听到茱萸这个词是在什么时候,是否和我一样是在王维的诗中认识了这种可以寄托对亲人思恋的植物呢?那你知道吴茱萸吗?别名吴萸、茶辣、漆辣子、臭辣子树、左力纯幽子、米辣子等,通常分大花吴茱萸、中花吴茱萸和小花吴茱萸等几个品种,小乔木或灌木,高3-5米,嫩枝暗紫红色,与嫩芽同被灰黄或红锈色绒毛,或疏短毛,生于平地至海拔1500米山地疏林或灌木丛中,多见于向阳坡地,各地有小或大量栽种,嫩果经泡制干后即是传统中药吴茱萸,简称吴萸,是苦味健胃剂和镇痛剂,又作驱蛔虫药, 其性热味苦辛,有散寒止痛、降逆止呕之功,用于治疗肝胃虚寒、阴浊上逆所致的头痛或胃脘疼痛等症,如果服用它,吴茱萸用量一定要精准。

吴茱萸用量

一般标准用量2-4钱,吴茱萸温中,止痛,理气,燥湿,厥阴头痛,脏寒吐泻,脘腹胀痛,经行腹痛,五更泄泻,高血压症,脚气,疝气,口疮溃疡,齿痛,湿疹,黄水疮,主温中下气,止痛,咳逆寒热,除湿血痹,逐风邪,开腠理。主痰冷,腹内绞痛,诸冷实不消,中恶,心腹痛,逆气,利五脏。主心腹疾,积冷,心下结气,疰心痛;治霍乱转筋,胃中冷气,吐泻腹痛不可胜忍者;疗遍身顽痹,冷食不消,利大肠拥气。

吴茱萸能杀恶虫毒,牙齿虫。健脾通关节。治腹痛,肾气,脚气,水肿,下产后余血。王好古:治痞满塞胸,咽膈不通,润肝燥脾。开郁化滞。治吞酸,蹶阴痰涎头痛,阴毒腹痛,疝气,血痢,喉舌口疮。能治肾气上哕,肾气自腹中起上筑于咽喉,逆气连属而不能吐,或至数十声,上下不得喘息:吴茱萸(醋炒)、橘皮、附子(去皮)各50克。为末,面糊丸,梧子大。每姜汤下七十丸。

按合适的剂量服用吴茱萸,能治醋心,每醋气上攻如酽醋:茱萸一合。水三盏,煎七分,顿服。纵浓,亦须强服。治食已吞酸,胃气虚冷者:吴茱萸(汤泡七次,焙)、干姜(炮)等分。为末,汤服5克。治肝火:黄连300克,吴茱萸50克或25克。上为末,水丸或蒸饼丸。白汤下五十丸。治呕而胸满,及干呕吐涎沫,头痛者:吴茱萸一升,人参150克,生姜300克,大枣十二枚。上四味,以水五升,煮取三升,温服七合,日三服。10.治脚气入腹,困闷欲死,腹胀:吴茱萸六升,木瓜两颗(切)。上二味,以水一斗三升,煮取三升,分三服,相去如人行十里久,进一服,或吐、或汗、或利、或大热闷。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