侧柏叶骨碎补治疗脱发

    发布时间:2017-0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很多的中年不论男女都会有的一种烦心事就是脱发了,头发大量的脱落,不仅仅对人的外形美观有所影响,也会影响人的心情,骨碎补出自《本草纲目拾遗》:骨碎补,本名猴姜,以其主伤折、补骨碎,故命此名,或作骨碎布,讹矣,江西人呼为胡姜,象形也,岭南虔、吉州亦有之,叶似石韦,而一根,余叶生于木,《日华子本草》:猴姜,是树上寄生草,苗似姜,细长,《开宝本草》:骨碎补,生江南,侧柏叶骨碎补治疗脱发的原理是什么呢?

侧柏叶骨碎补治疗脱发

骨碎补,甄权谓主骨中毒气,风血疼痛,上热下冷。盖温养下元,能引升浮之热,藏于下焦窟宅,是以可治上热下冷。李濒湖谓研末同猪肾煨食,可治耳鸣,及肾虚久泄、牙痛,皆是此意,非可通治胃家实火之齿痛。阆仙朱先生,尝用以治寒痰凝滞,牙关不利,颊车隐痛之骨槽症,甚有捷验。又凡阴虚于下,而肝胆浮阳抉痰上凝之齿痛,牙槽不利,及阴寒逼阳上浮之喉痛喉癣诸症,用此亦颇有效,皆即濒湖用治牙痛之意,而阳邪实盛者,类皆不可妄试。昔人每谓此药入肾治骨,并能治骨伤碎,因得此名者,皆当识得此意,非阴虚有热之骨痛骨痿,果可以一概主治也。

头发不生,侧柏叶阴干,作末。和麻油涂之。治血热妄行,吐血衄血,咽干口燥,舌绛脉数:生地黄、生侧柏叶、生艾叶、生荷叶。治吐血不止:柏叶、干姜各三两,艾三把。上三味,以水五升,取马通汁一升,合煮,取一升,分温再服。最清血分湿热。止吐衄崩淋。肠风尿血。血痢。一切血证。去风湿诸痹。历节风痛。涂汤火伤。生肌杀虫。炙罨冻疮。汁、乌须发。丹溪以为补阴要药。然终属苦寒燥涩之品。唯血分有湿热者。以此清之为宜。若真阴虚者。非所宜也。柏有数种。唯根上发枝数茎。蒙茸茂密。名千头柏。又名佛手柏者为真。或炒或生。用桂、牡蛎为使。恶菊花。宜酒。

侧柏叶经常作为治疗脱发的偏方出现,那么侧柏叶为什么能治疗脱发呢。我们知道,中医对于脱发的成因,主要是围绕着补肾补血的思想进行,认为脱发是肾虚、血热、身体机能失调导致。而侧柏叶是中药中记载的止血去湿热良好,对于调节血液循环、去血热有明显的作用,这和中医中脱发的原理是相符合的,所以侧柏叶一直作为中医生发的偏方流传了下来。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