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藕节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7-04-2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从古自今,高洁的人都喜欢以物品比喻自己的性情,有无数的名人轶事称颂莲的高洁,却鲜有人夸赞藕的价值;现在,藕常常被做成各种各样的美食,藕节是藕连接部分,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干燥的藕节,一般是圆柱形,直径不是很大,表面黄棕色至灰棕色,中央节部稍膨大,上有多数残留的须根及根痕,有时可见暗红棕色的鳞叶残基;那么中药藕节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

中药藕节的功效与作用

藕节原形态,莲多年生水生草本。根茎横生,肥厚,节间膨大,内有多数纵行通气孔洞,外生须状不定根。节上生叶,露出水面;叶柄着生于叶背中央,粗壮,圆柱形,多刺;叶片圆形,直径25-90cm,全缘或稍呈波状,上面粉绿色,下面叶脉从中央射出,有1-2次叉状分枝。花单生于花梗顶端,花梗与叶柄等长或稍长,也散生小刺,花直径10-20cm,芳香,红色、粉红色或白色;花瓣椭圆形或倒卵形,长5-10cm,宽3-5cm;雄蕊多数,花药条形,花丝细长,着生于托之一,心皮多数埋藏于膨大的花托内,子房椭圆形,花柱极短。

附方,卒暴吐血,藕节七个,荷叶顶七个。上同蜜擂细,水二钟,煎八分,去滓温服。或研末,蜜调下。治坠马血瘀,积在胸腹,唾血无数者,用生藕节捣烂,和酒绞汁饮,随量用。治鼻衄不止:藕节捣汁饮,并滴鼻中。治大便下血,藕节晒干研末,人参、白蜜煎汤调服10克,日二服。

治小便热淋生藕节、地黄汁、葡萄汁各等分。每服半盏,入蜜温服。治冻脚裂坼:蒸熟藕节捣烂涂之。治麦芒及尘土并物入眼不出藕节一截,洗净捣烂,以帛子裹于眼上,挹取汁,落眼中。治眼热赤痛:取莲藕一个,连节,以绿豆入满其中空处,水数碗,煎至半碗,连藕食之。治上焦痰热:藕节、梨汁各半盏,和服。治红白痢:藕节500克,捣汁,和蜜糖,隔水炖成膏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