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蔻仁用量多少比较合理

    发布时间:2017-05-2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不知大家是否有听说过白蔻仁这个名字,有很多朋友告诉我这是一种零食,然而事实却并不是这么一回事;白蔻仁在某种意义上说是一种中药,它的果实和壳都可以用药材,是不可多得的一味宝物,通常人们会等到秋季果实成熟的时候再将它摘下,随后磨成粉末以便使用,不同的药材有不同的用量;那么白蔻仁用量大概在多少比较合理。

白蔻仁用量

白蔻仁是中药中的芳香化湿药,为姜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白豆蔻的种子,主产于越南、泰国、缅甸等地,我国云南、广东、广西等省区也有栽培,秋季果实成熟时采下,除去枝梗,晒干或用硫磺熏过,用时去果皮或连皮打碎生用。其种子呈不规则多面体,背面略隆起,直径3~4毫米,表面暗棕色,有皱纹;气芳香,味辛凉略似樟脑。类球形,表面黄白色至淡黄棕色,有3条较深的纵向槽纹,顶端有突起的柱基,基部有凹下的果柄痕,两端均具有浅棕色绒毛。果皮易纵向裂开,内分3室,每室含种子约10粒。白寇仁、如白牵牛子,其壳白厚,其仁如缩砂仁,入药去皮炒用。主治:积冷气,止吐逆反胃,消谷下气,散肺中滞气,宽膈进食,去白睛翳膜。可用于湿阻中焦,脾胃气滞,胸闷脘痞,食少呕吐;脾胃不和,泄泻下痢;外感湿温初起,湿重于热,身热不扬,胸闷不饥

白蔻仁可生用。入汤剂宜打碎,后下。内服煎汤,3--6克,同样的剂量也可以入丸服用,白蔻仁是中药中的芳香化湿药。行气化湿:或者2.5~5克。蔻仁捣碎和,入煎剂,后下。

看了上面的内容大家是否对它有了些许的了解呢,下一次可别再认错了哦。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