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山和山药的区别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7-05-2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相信大家对山药并不陌生,特别喜欢吃,而且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而只有少部分人知道淮山这个东西,所以有很多人分不清淮山和山药,更不知道其实它们之间有很大的区别;那么到底它们两个之间有什么你区别呢?接下来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淮山和山药的区别有哪些。

淮山和山药的区别

其实在我们民间素来认为淮山和山药是一回事,两者并没有什么不同,其实这个认知是错误的。事实上,淮山和山药是有着本质的区别的。我们都知道这样一句俗语“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指的就是因为产地的不同,原本相同的东西也许会成长为完全不同的两个类别,用这个比喻来形容淮山和山药的区别可以说是相当贴切的。

产地:这个可以说是导致两者产生差别的最根本原因。淮山是一种药用价值极高的药品,在中医中被称为道地药材,也就是说是产自原产地的药材。在我国,淮山的原产地就在江苏安徽附近,也只有那里产出的才能被称为淮山,而其他地方产出的也就是我们俗称的山药,其药用和营养价值均无法和真正的淮山相比。

作用不同:淮山是一种专门的药材,在养生中我们更多的是将其当成一种药膳。而山药,我们更多的是将其当成是一种食物,相信不少人也都吃过用山药制成的食材。

组成不同:淮山相比普通的山药多了一种青春因子,这个物质是我们保持生命活力非常重要的一个物质。对我们人体延缓衰老、抵抗疾病有非常明显的作用。

药用价值不同:淮山有非常高的药用价值,一些日常中经常可以见到的疾病比如说糖尿病、动脉梗塞、肥胖症、麻痹症都有非常好的治疗作用,相对的山药的药用价值就要小很多很多。

其实,山药和淮山历经数千年的食用,各地域和名族的文化相互渗透,山药和淮山早已无太大区别了,有的只是各地品种的不同,但总的效果还是不变的。

无论是淮山还是山药,现代药理证明:淮山具有滋养肺阴、 益气、调节呼吸系统的功能。淮山还滋润血脉,能够防止脂肪积聚在心血管上。

淮山也有健脾补胃的功效,能促进肠胃蠕动,帮助消化以及治疗食欲不振、便秘等。淮山祛风解毒,可减少皮下脂肪积聚,对美容、养颜、纤体有一定功效。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