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五加与五加皮是一种东西吗

    发布时间:2017-06-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风湿疾病是现在很多中老年人都患有的疾病,为什么中老年中比较多呢,这是因为出现这种疾病是和生活习惯和环境分布开关系的,而且这是一种慢性病,经过日积月累而导致了病发;五加皮就有治疗风湿疾病的效果,那么刺五加与五加皮是一种东西吗?想要了解这个问题,就需要从下文中找答案了,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刺五加与五加皮

在临床应用方面:五加皮(南五加皮、刺五加皮)用于风湿痹痛,腰膝酸痛,该品功能祛风湿,又能补肝肾,强筋骨,对肝肾不足有风湿者最为适用,可单用浸酒服,也可与羌活、秦艽、威灵仙等配伍应用; 用于肝肾不足、腰膝酸痛、脚膝痿弱无力、小儿行迟等症; 用于水肿、小便不利,该品又能利水消肿,治水肿、小便不利,常配合茯苓皮、大腹皮、生姜皮、地骨等药同用。一般用量与用法为:一钱至三钱,煎服食用。

而香加皮(北五加皮、香五加皮)性味辛苦温,有毒。用于治疗风寒湿痹,腰膝酸软。更长于利水,用于治疗水肿(尤宜用于心衰性水肿),小便不利。临床用量为3~6g,内服宜慎,不宜过量。五加皮、香加皮虽然均具有祛风湿之功效,但由于来源不同,其性状和作用等均有很大的差异。

两者的鉴别主要有气味不同,香加皮有特异香气,而五加皮无。在性状鉴别上,五加皮:呈不规则卷筒状。外表灰棕(褐)色,有横向的长圆形皮孔,扭曲纵纹。内表面黄白(灰黄)色,有细纵纹,断面折断略平坦; 香加皮:呈卷筒状、槽状。外表面灰(黄)棕色,栓皮呈片状脱落。内表面黄白色或浅红棕色,有细纵纹,断面易折断,不整齐。浓厚的特异香气,味苦,稍有麻舌感。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