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枣仁与生枣仁的区别

    发布时间:2017-06-2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在生活中枣是一种很常见的东西,所以人们对于枣也是十分熟悉的,既然对枣十分熟悉的话,那么对于枣仁也是不会陌生的;今天呢,我们不讲枣,我们就要来了解一下枣仁,其实枣对于我们人体有很好的价值,枣仁当然也是有许多的价值的,今天我们就来讲讲炒枣仁与生枣仁的区别。

炒枣仁与生枣仁的区别

功效:养肝,宁心,安神,敛汗。治虚烦不眠,惊悸怔忡,烦渴,虚汗。①《本经》:主心腹寒热,邪结气聚,四肢酸疼,湿痹。②《别录》:主烦心不得眠,脐上下痛,血转久泄,虚汗烦渴,补中,益肝气,坚筋骨,助阴气,令人肥健。③《药性论》:主筋骨风,炒末作汤服之。④《本草拾遗》:睡多生使,不得睡炒熟。⑤王好古:治胆虚不眠,寒也,炒服;治胆实多睡,热也,生用。⑥《本草汇言》:敛气安神,荣筋养髓,和胃运脾。⑦《本草再新》:平肝理气,润肺养阴,温中利湿,敛气止汗,益志定呵,聪耳明目。

与灵芝配伍煮水喝,有镇静、催眠、镇痛、抗惊厥作用;有一定的降压作用;对子宫有兴奋作用。酸枣仁即酸枣的种子,经炮制后可作药用,它含有生物碱、多种氨基酸和金属元素等成分,能起到宁心安神、补中养肝、敛汗等作用,对虚烦不眠、惊悸怔忡、体虚自汗等病症有较好的治疗效果。酸枣仁常与灵芝配伍起效,具有安神助眠等作用,可治疗严重性失眠。

生枣仁与炒枣仁的镇静作用并无区别,但生枣仁作用较弱,久炒油枯后则失效,有认为其镇静的有效成分可能与油有关,另有认为与水溶性部分有关。由于酸枣仁价格高,利润低掺假特别严重,都是用补骨脂加色素冒充,或者用缅甸的酸枣仁加色素,导致药效特别差,吃了严重危害健康,现在都用乌灵菌粉代替酸枣仁药效。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