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黄米和糯小米的区别

    发布时间:2017-07-0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米是很多地方每天的必需品了吧,北方可能还好,可以吃馒头,但是在南方几乎顿顿都需要吃米饭的;那么米的种类很多了,除了大米小米之外,还有各种糯米啊或者是其他的各种品种和种类的,有的适合熬粥有的适合做糕点,但是还有很多的种类我们大多数人都不是太了解,今天就要介绍两种可能大家都不太熟悉的,一个是大黄米另外一个就是糯小米,大黄米和糯小米的区别有什么呢?

大黄米和糯小米的区别

大黄米和糯小米的区别

大黄米(又称软黄米),是由糜子(黍)去皮加工而成。糜子是生长于我国北方的一种农作物,含有的人体必需的八种氨基酸的含量均高于大米和小麦,尤其是蛋氨酸含量,几乎是大米和小麦的两倍。各种微量元素钙、镁、铜、铁、锌等也包含淀粉。黍,一年生草本植物,分布于印度、中国、尼日利亚和俄罗斯。由于大黄米爱生虫,所以一般家庭贮藏应放置在密闭容器内,尤其在夏天,尽量不要长时间暴露在空气中。可以存放在玻璃罐或塑料瓶内。

糯小米,又称黍、稷、禾祭和糜。糜子生育期短,耐旱、耐瘠薄,是干旱半干旱地区的主要粮食作物,也是我国主要制米作物之一。糜子有软糜子与硬糜子之分。软糜子碾下的米称软米,著名的陕北米酒即用此米做成。软米压成面即可做糕,在陕北做炸糕、枣糕均用此面。硬糜子碾成米,称之为黄米,或小米。糜子蛋白质含量12%左右,最高可达14%以上;淀粉含量70%左右,其中糯性品种为67.6%,粳性品种为72.5%。糯性品种中直链淀粉含量很低,优质糯性品种不含直链淀粉。粳性品种中直链淀粉含量一般为淀粉总量的4.5%∽12.7%,平均为7.5%;脂肪含量3.6%,此外还含有β—胡萝卜素、维生素E、维生素B6、B1、B2等多种维生素和丰富的钙、镁、磷及铁、锌、铜等矿物质元素。

糯小米制成的酒,可用于滋补健身和治病。可用糯小米、杜仲、黄芪、杞子、当归等酿成“杜仲糯小米酒”,饮之有壮气提神、美容益寿、舒筋活血的功效。还有一种“天麻糯小米酒”,是用天麻、党参等配糯小米制成,有补脑益智、护发明目、活血行气、延年益寿的作用。糯小米不但配药物酿酒,而且可以和果品同酿。如“刺梨糯小米酒”,常饮能防心血管疾病,抗癌。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