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藻和螺旋藻的区别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8-1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说到藻生活中接触的还真的是不多的,也只有在课本中可以真正的了解到,今天呢,我们要来讲讲的是裸藻和螺旋藻,看名字就知道它们是同一类生物,但是又不是同一种生物,既然这样的话,我们就要来好好的学习一下什么是裸藻和螺旋藻了,一起来看看它们之间的区别是什么吧。

裸藻和螺旋藻的区别

裸藻是古代原生动物眼虫的植物学名称,因为眼虫同时具有动物与植物两种特性,它是一种“原生动物”,但是同时,眼虫的细胞却又有含叶绿素的叶绿体,能够进行光合作用,自己制造营养。因此,植物学家认为,它是一种“原生植物”;由于它的细胞外面没有细胞壁,植物学家给它起了另外一个名字——裸藻。

螺旋藻是一类低等生物,原核生物,由单细胞或多细胞组成的丝状体,体长200-500μm,宽5-10μm,圆柱形,呈疏松或紧密的有规则的螺旋旋形弯曲,形如钟表发条,故而得名。具有减轻癌症放疗、化疗的毒副反应,提高免疫功能,降低血脂等功效。

螺旋藻,亦称 “节旋藻”。蓝藻纲,颤藻科。藻体为单列细胞组成的不分枝丝状体,胶质鞘无或只有极薄的鞘,并有规则螺旋状,以形成藻殖段繁殖。无异形胞和后壁孢子。约38种,多数生长在碱性盐湖。目前国内外均有大规模人工培育,主要为钝顶螺旋藻、极大螺旋藻和印度螺旋藻三种。可食用,营养丰富,蛋白质含量高达60%-70%。在自然水域,其大量繁殖会形成水华。

裸藻和螺旋藻的区别

裸藻(又称绿虫藻),是五亿年前就已经在地球上繁衍的生物,是一种生活在淡水中的单细胞生物,兼有动物和植物的双重特性,几乎含有人类必需的所有营养元素,既有植物所含有的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氨基酸、不饱和脂肪酸、叶绿素等,同时又有动物所含的DHA·EPA等59种人体每天必需的营养素,所以裸藻又有“水中的冬虫夏草”的美称。

而其中的裸藻多糖成分是裸藻属的特有成分。该成分还被称为人体的清道夫,可以支持酵素分解、保护肝脏、缓解过敏性皮炎、帮助治疗痛风、排出人体多余物质、清除有害胆固醇、中性脂肪及重金属、调理肠胃,改善便秘、宿便、缓解慢性疲劳,改善睡眠、帮助保持碱性体液环境。因其所含的特有成分,使它在提供人体必须的营养物质的同时还能将有害物质排出体外,这是其它藻类无法实现的“即供给营养,又帮助排毒”的双重功效。由于它无细胞壁的特点,具有高达93.1%的高效吸收率,远远超过螺旋藻。它的氨基酸含量比例也是最接近母乳的,比螺旋藻高出61.5%。

螺旋藻是生活在咸水湖中的单细胞生物,可以细分为很多藻型,每一种藻型都有其不同的特点,甚至有一些藻型还有毒,在生长过程中会产生变异,成为另一种有毒的藻类。我们通常吃的螺旋藻就属于这一种。它包含有丰富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如果不是platensis这种品种,那么功效就会低很多,甚至无效。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