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麦麸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8-1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什么是炒麦麸大家知道吗,其实麦麸是一种中药名,在生活中有许多的中药,每种中药都有许多不同的炮制方法,炒就是其中的一种,其实不同的炮制方法,使得药效也是不同的,今天呢,我们要来介绍的就是炒麦麸了,前面都已经说到是中药啦,所以,我们就要来看看炒麦麸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

炒麦麸的功效与作用

麦麸,又称麸皮,是小麦磨取面粉后筛下的种皮。麦麸就是小麦在磨成面粉的过程中最先被磨掉的一层种皮,比较粗,在磨完面粉后过用筛子筛过去的是面粉,没过去的就是麦麸。

在精面生产过程中,大约只有85%左右的胚乳进入面粉,其余部分进入麦麸,所以使麦麸的营养价值很高。麸皮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它不仅粗纤维、粗蛋白质含量高,而且质量较好。与玉米和小麦粒相比,其氨基酸组成较平衡,其中赖氨酸、色氨酸和苏氨酸含量均较高,特别是赖氨酸含量高达0.67%。此外,麦麸的维生素B族及维生素E的含量极高,B1含量达8.9毫克/千克,B2含量达3.5毫克/千克,是任何食物都无法比拟的。

炒麦麸的功效与作用

慢性腹泻:长期小腹隐痛作胀,泻下溏薄,每日6~7次,并挟有矢气(放屁),时轻时重。用麦麸、蝉蜕、五味子各等份,炒黄研为细末,每次服3克,每日3次,温开水送服,连30目为1个疗程,一般1~2个疗程可愈。

顽固性便秘:将麦麸上锅蒸熟f约蒸20分钟)放凉,再用锅炒出香味,盛入容器存放,每次6克,可在就餐时同吃,或嚼食,用开水送服。可治因肠道痉挛或松弛引起的便秘。

经前期综合征:麦麸炒熟,温牛奶或温开水送服,每次服6克,每日2次。可缓解经期出现抑郁、焦虑、紧张、易怒、乏力等症状。也可用全麦片兑牛奶服用。

产后虚汗:用麦麸(炒黄)、牡蛎等份,共研为末,每次服6克,以猪肉汤调服,每日2次。适用于产后体虚自汗。

肠息肉:肠息肉有可能发展为结肠癌、直肠癌。美国一项针对肠息肉患者的实验研究表明,每天吃一份两盎司(约50克左右)的麦麸食品,可使早期直肠息肉在6个月中收缩(变小)。麦麸属高纤食物,能促肠蠕动,常吃有助预防肠癌。

调节视力:用炒熟的麦麸沏茶。常喝麦麸茶,能使肌肤嫩白,并能调节视力。

治手脚开裂:冬天的时候,如果手脚因为缺水而粗燥、裂口。就在炒麦麸时把盐水加进去,先把手脚放在上面熏蒸5分钟,然后用干面粉调合炒好的盐麦麸在手脚上敷5分钟,再用清水洗净,这种方法不但能让手脚变得润滑,还能治疗脚气。

祛除脸上的痘痘:在炒麦麸时加入葡萄汁和茶水,然后在它升腾的雾气中熏蒸脸颊,坚持约5分钟,不用洗脸就去睡觉,第二天早晨就会发现,严重的大痘痘不再红肿,而小痘痘变得干瘪,坚持一周痘痘基本好转,有痘印的地方也变淡了。这是因为麦麸含有皮肤所需的丰富营养成分,有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等。每周坚持用这种方法蒸一次脸,可以嫩白肌肤,延缓衰老。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