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麻仁酒的功效有哪些呢

    发布时间:2018-01-3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火麻仁这种药材很多人应该都知道,它其实就是桑科植物大麻的种子,说到大麻我们可能首先就会想到毒品,但是火麻仁本身可不是毒品,它是一种中药材,而且能够搭配使用的办法也有很多,比如使用火麻仁来泡酒就是一种治疗疾病的办法,那么到底火麻仁酒的功效有哪些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火麻仁酒

火麻仁酒的功效

【处方】火麻仁160g、白酒500ml

【制法】

1、将火麻仁炒香后捣碎,放入干净的瓶中;

2、倒入白酒浸泡,封口;

3、3日后开启,过滤后备用。

【功能与主治】润肠通便,兼补中虚。主治肠燥便秘、小腹胀满疼痛、消渴、热淋、风痹、痢疾、月经不调、疥疮、癣癞等症。

【用法与用量】将酒温热,每次饭前随量服用。

【注意】切勿过量致酒醉。

【备注】火麻仁:又名大麻仁、麻子仁。其味甘平,有润肠通便之功效。

【摘录】《太平圣惠方》

火麻仁的功效:润燥通便:用于老年体虚便秘病人,常与当归、黑芝麻、寸云等润肠通便之品同用;若肠有实热者,可与大黄、枳实同用。补益虚劳用于消渴阴亏肠燥病人,多与益气生津药同用,以滋阴补虚而润燥。火麻仁有修复心肌的作用,对心脏受损有修复和保健作用。

配郁李仁:润燥泻下。郁李仁质润苦降,其泻下作用较火麻仁强,但下后使人津液亏损,燥结更甚;火麻仁润肠通便,急下而不伤津。两药相合,既可增加泻下作用,又能制其伤津耗液,一刚一柔,相互为用,用于津枯肠燥、大便秘结、习惯性便秘等证。

配瓜蒌仁:润肠通便。瓜蒌仁可上清肺热、下润大肠。肺与大肠相表里,此为表里同治;火麻仁能润肠通便、滋阴补虚,两者相配,则润肠通便作用更显著,可用于肠燥有热、肺热咳嗽而便秘者。

配杏仁:润燥滑肠。杏仁质润多油,有润肠通便之功,火麻仁润燥滑肠,杏仁偏走气分,火麻仁偏走血分,气血同治,用于肠燥气滞便秘之证。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