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深圳医院VS北大深圳医院 谁才是医改样本

    发布时间:2015-10-2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港大深圳医院、北大深圳医院哪家模式更能代表医改未来?谁更值得关注?21日凌晨,微博达人@烧伤超人阿宝发表一系列数据,将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和与北京大学深圳医院进行对比,吐槽北大深圳不受专家与媒体待见。到底,这两家医院,哪家模式更好、更值得学习呢?

@烧伤超人阿宝是这样说的:北大深圳医院,床位925张;港大深圳医院,床位2000张。北大深圳医院,2013年出院4.66万人次,门急诊277万人;港大国际医院,2012-2015年3年总出院人数38256,3年门急诊总量128万人。然而北大深圳并不受媒体和医改专家们待见,倒是港大深圳不断被吹捧。这些人都是瞎子傻子和白痴吗?

两家医院基本数据对比

应该说,光拿这些数据将两家医院进行对比,还不足以说明两家医院受到的外界关注为什么有所出入,但从门急诊量、出院人次这些显性指标来看,港大深圳医院的效率确实不如北大深圳医院高。效率高反而得不到外界关注,这就是阿宝等人吐槽的原因之一。但是,存在即有其合理性,为探求二者差异本源,我们有必要从二者各自特点上找答案。

港大深圳医院:胆大的医改尝试

从2012年7月开业,作为全国公立医院体制改革样本的香港大学深圳医院(以下简称“港大深圳医院”)就被寄予了厚望。这个深圳市政府斥资40亿元,引入香港大学管理团队,引领中国医改的先锋,已走过风风雨雨的3年。

3年来,港大深圳医院给深圳带来了什么?未来在医改方面还将有哪些作为?13日,在港大深圳医院3周年发布会上,医院管理层透露,3年来,医院在回归公益性、打造深圳医改示范效应方面成效显著,一些先行先试的改革将推广到深圳其他公立医院,“医改样本”将不再“孤独”。值得关注的是,从2015年3开始,港大深圳医院的收入已有盈余,到2017年将实现收支平衡。

在医疗质量管理方面,该院坚持循证医学原则,依据国际最新诊疗指南规范治疗和用药,严格控制抗菌药物使用和药品比例,避免过度医疗和过度检查。药占比和抗生素使用率保持较低水平。2015年第一季度,医院药品使用比率仅为21.95%,抗生素使用比率仅为16.61%。“药占比和抗生素使用率一如既往地保持较低水平,与其他公立医院相比,也只有其他医院一半的量。”港大深圳医院院长邓惠琼说。除了医疗之外,医院的教学、科研也取得进展。截至6月,医院共获各级科研立项35项,获得科研经费1890万元,成立4个深圳市级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香港新世界集团慈善基金捐资1000万港元成立外科临床和转化实验室。在管理体制上,医院建立董事会、医院管理团队和监事会“三权分立”的法人治理结构,医院各级领导不套用事业单位行政管理岗位等级。在人事管理上,大胆启用全体员工聘任制,,实行“以岗定薪、按劳取酬、优劳优酬”的岗位绩效工资制度。港大深圳医院院长邓惠琼曾说,医院施行高薪养廉,薪水最低年薪56万元,最高91万元,而深圳医生的平均年薪30万元左右。在在全预约制度、先全科后专科分诊模式、设置病人关系科、团队诊疗、购买医疗风险责任险、打包收费等改革方面,医院也创造了多个深圳第一。

在深圳市公立医院管理中心综合管理部部长李创看来,这些系列改革举措,促进了政府相关部门真正转变职能,进一步向医院下放运营管理权;使医院不再像“菜市场”、患者不需争号抢位而是规范有序就医,医务人员不再疲于应付川流不息的患者;使医院不再依靠药品、耗材收入维持运营;使医院不再被编制束缚下的“冗员”所困,不再为支付“退休人员”的津贴补贴所累,实现轻装上阵、保障了的可持续发展。

但是,港大深圳医院的很多做法也遭到外界质疑,比如医生尽可能地少开药、少输液,通过全科门诊的方式对患者进行分流,这一做法在一开始似乎并未得到病人的认可。在医院财政方面,直到2014年才实现第一次盈利。另外,这么大规模的医院,门诊量少、住院率低,被批资源利用不足;甚至还有网友在网上以“港大深圳医院模式,太精英,太小众,不现实,不公平”为题,发帖炮轰其13宗“罪”,进而质疑其医疗模式是否能在深圳推广。此外,还有人认为,由于医院这种模式本身前景不明,医院对人才吸引有限,十年医疗行业从业经验的业内人士习先生习先生看来,一家医院最重要的资源不是硬件,而是人才,“但就目前来看港大对内地人才的吸引力有限,它还没有建立起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

北大深圳医院:老牌豪门锐意进取

在北大深圳医院方面,兢兢业业,发展平稳。从管理模式来看,医院于1999年底建成开业,2001年9月,深圳市政府与北京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合作,医院更名为“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和“北京大学深圳临床医学院”,纳入北京大学附属医院管理体系。

早在2010年,北大深圳医院就被选定为深圳市唯一一个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单位,深圳市当时要求,医院建立起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模式,即院长负责制。通过合同签订的形式来使院长明白任期内目标,同时给予院长更大的人、财、物的自主权,从员工工资分配到医疗设备采购等均由院长“拍板”,减少行政部门对医院管理和运作的直接管制。北大深圳医院院长蔡志明认为,关键在于人事制度和分配制度的改革。在以往的管理体制下,北大深圳医院对人事制度和分配制度做了最大程度的“改良”。例如在学科带头人的引进方面,采取“柔性引才”的方法:只要是医院认为在技术、管理上有才华的医疗人才,先让对方来北大深圳医院工作半年到一年时间。这样做,人才和医院之间可以双向选择,如果双方都满意,北大深圳医院再出面办理人事调动手续。现在,北大深圳医院在引进医学院校毕业生的时候也采用了同样的方法。在分配制度方面,医院设立了综合目标考核,医生的收入与其工作量挂钩,与医生有没有出现医疗差错挂钩,与医生有没有受到患者投诉挂钩。出错多的医生,奖金就少。可以说,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北大深圳医院已经尽最大努力实现了绩效考核。

作为北京大学首家异地合作办医的机构,也是我国院-校紧密型合作办医,实现优势互补、双赢发展的有益探索。医院以医、教、研为主体,以发展健康产业和推行支持保障系统服务社会化为两翼,推行“一体两翼”的经营模式。

北大深圳医院作为区域医疗中心,在医疗改革上始终没有停止步伐。2015年9月,医院副院长肖平表示,医院将来将以提升处理疑难复杂疾病和急危重症的救治能力作为发展重心,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具体表现在:从门诊量上,北大深圳医院2014年一年的门急诊量是295万人次,两余倍于港大深圳医院开业到2015年中旬的数据。医院门诊办公室主任李贤新表示,下一步要建立多层次的门诊诊疗体系,使门诊从现有的简易门诊、专科门诊往专家门诊、专病门诊过渡。从影响力上看,如今,医院开设52个临床医技科室,其中1个国家级合作重点学科、8个省级临床重点医学专科、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8个市级重点学科及实验室。从患者服务上,医院为了使病人得到尽快诊治,施行三个手段:一是绿色通道,危重症都要优先,不能耽误。限期诊疗手术病人,在一定期限内要把手术做完。二是医生首诊负责制,首个接诊的医生要对患者病情负责到底。三是要利用好网络的服务平台。

北大深圳医院的不断进取,取得了优异的成果。与北京大学合作使医院“主业”快速发展。医院在深圳市医疗质量评估中,连续5年排名第一。健康产业使医院获得高回报,支持保障系统服务社会化使医院获得低消耗。医院综合绩效显著优于其它多数国有医院。医院创新的经营及综合绩效管理模式分别在全国推广,并先后4次获省、市科技进步奖。医院还斥巨资投入信息化建设,2007年,医院获卫生部“全国数字化示范医院”殊荣。

网友点评

口外老乔:没必要去细究数字,公立医院病人多、环境差是不争的事实。但是他们让普通人能享受到较好的医疗服务。要解决大医院人满为患的情况,还是要提高基层医院的水平。中国人多,不仅在医院,路上人也多,大家都有体会。把事情做好是最重要的,不要要求环境了。

燃气轮机coolboy:8000很出奇吗?佛山这里只有五百多张床位的医院日均门诊量都在接近五千,年门诊量170万。年出院量1.7万人,港大医院投入产出比太差了,真放到市场上竞争早歇菜了。

临床微生物学杂志:制度优势也只是理论上的优势,现实是:在内地就是水土不服。还有现在乡镇医院的绩效改革,有硬件,没软件,为啥?就是看多看少一个样,过一天算一天,有个啥病就说我治不了去县医院去治。

浅蓝-天妈:很少去医院,不是太了解。北大在家门口,步行10分钟左右,去过一次,门诊那人真是多的伤不起啊。港大距家大概10公里,去过一次,孩子没什么大毛病,做个检查,去港大是觉得人少,环境好。目前对收费和医术方面还没有实际对比,但是如果不是着急可能还会考虑港大,毕竟人少,环境好。

手机用户2473089897:在自顶向下和自底向上的混合模式中迷失了方位。

应该说,两家医院发展各有千秋、各有特色。港大深圳重在新锐、大胆,虽遭批评但步子平稳;北大深圳实力雄厚、底蕴突出、效率更高。从医改方向来看,两家医院的模式谁优谁劣,既需要树立一个大多数人都认可的标准来衡量,更得时间来证明。

      精彩必读
      近日,“十三五”医改路线图出炉,将会对中国人...
      如今许多整形美容机构存在非法经营情况,因此所...
      很多人有午睡的习惯,中午不睡一觉感觉下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