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有时间普及健康常识吗?

    发布时间:2015-11-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读到贵报11月月22日社评《全面放开二孩,“儿科医生荒”如何缓解》和专栏《滥用抗生素:治病?作死!》两篇稿子,我就想起带孩子去医院的一些见闻和感受。

抗生素滥用,医院以及医生当然要负一些责任。不过,患者方面其实也有责任,一些患者及其家属由于严重缺乏医疗常识,往往主动提出让医生给开“好药”,所谓的好药不一定是指药品质量高,而是说药品见效快,尤其是很多人对头孢类的抗生素有点迷信,小病也吃大药。而对这种要求,某些医生更愿意做“顺水人情”,也不给患者解释。因此,我认为很有必要向公众普及医疗卫生健康常识,这可以避免抗生素滥用现象。

当然,去过医院的人都知道,各科都缺医生,尤其儿科医生更少,医生根本就没有太多的时间给患者多说几句话。如果医生们的收入不取决于处方以及抗生素之类药量多少,而取决于他们给患者看病的时间或者其他因素,医生就有充足的时间给患者提出比较详细的医疗建议,使患者不再迷信抗生素,这就形成了一种良性循环。

      精彩必读
      国家认监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今日在京签署《关...
      在医院开了药方为什么要到医院外的药房取药呢?...
      近期,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改善药品生产流通提出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