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故医生沈向东:30年救治数千患儿

    发布时间:2015-10-1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2015年新年的前一天,阜外医院小儿心外科医生、58岁的沈向东因为肺癌永远地离开了他的患者;而在网络上,第5届“首都十大健康卫士”投票正在进行中,沈向东的名字下面显示着他的得票为5351827票。阜外医院院长胡盛寿在悼念沈向东的文章中写道:斯人已逝,幽思长存。

沈向东是“文革”后第一批大学生,生前是阜外医院小儿心脏外科病房主任,经他救治的危重症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多达几千人。沈向东的兜里总是揣着糖果,每次下了手术,不管多晚,都会到病房看看,把糖果发给孩子们,抱抱他们,亲亲他们。“那个时候,他就是一个慈祥的老人。”

2012年,沈向东被查出肺癌,此后很长一段时间,他一直坚守在岗位上。后来,他接受了手术治疗,术后喉返神经受损不能发声,他就让家人帮他接听陌生号码打来的电话,熟悉的电话号码可以不接,因为都认识,但陌生的电话号码很可能是患儿家长打来的,他担心患者找不到他会着急,就想出了这样的办法。

其他上榜人物

陈磊:北京市临空经济核心区管理委员会科员。2015年7月12日,陈磊与朋友在黑龙潭景区游玩,听到有人在水中呼喊救命,陈磊毫不犹豫,立刻跳进水里,将两名落水女孩救起,事后默默离开。

蓝天野:著名表演艺术家。 他曾在《茶馆》、《蔡文姬》等人艺话剧中塑造过众多经典形象。 2015年,88岁的他再次执导《贵妇还乡》,因劳累过度身体虚弱,边输液边排练,最终让观众领略了这部剧作的无穷魅力。近些年他将自己的画作义卖,所得款项全部用于公益事业。

梁会兰:朝阳区八里庄东里社区助老志愿者。  她二十年如一日,先后帮助过十几位社区孤寡老人。由她组织的“会兰孝亲敬老服务队”为300多位孤寡、空巢、残疾老人提供长期固定爱心服务。

董跃东:通州区退休教师。董跃东和老伴是一级教师,退休后在家做起了义务家教,一干就是10年多。他们先后义务为80多名学生辅导语文、历史、数学、化学等科目,其中几个孩子多年被评为“三好学生”。

王振:北京红爹之家志愿服务队创始人。他以雷锋为榜样,坚持为群众做好事。他创建的北京红爹之家志愿服务队,先后开展组织了助残、敬老、帮困等一系列公益活动,受益群众上万人。

王文彬:北京市利泽汽车修理厂经理。她2004年开始投身慈善事业,先后助养顺义区太阳村11个孩子,捐款近15万元;为监狱服刑人员的100个孩子捐款5万元,让他们重返校园;为骨癌患者捐款5万元等。

      精彩必读
      近期,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改善药品生产流通提出若...
      餐馆食物中毒事件时有发生,给食品安全带来潜在...
      很多人有午睡的习惯,中午不睡一觉感觉下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