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医疗”要怎样推出实效

    发布时间:2016-03-0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近期,三水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官方微信“健康三水”正式上线《健康有约》栏目。据悉,该栏目将提供两大方面的服务内容:一是了解三水各大医院名医名科;二是解答市民健康问题。区卫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该栏目,市民可以更加清楚地了解到三水医院的医生风采、科室技术以及专业团队等,其主要目的是方便广大患者,同时提升医院品牌,推动医院良性发展。

照此出发点,《健康有约》走进三水医院名医名科,显得很有必要。而其首期推送的微信图文内容《心脏骤停,抢救2个多小时,竟被三水医生救活了!》得到了市民的强烈关注。

医院借助微信公众平台,有目的、有计划地宣传医院医疗技术、科研成果、服务特色、医院文化等相关资讯;推送专家、科室、讲座、公益活动等服务信息,一方面将医院品牌根植与公众心中,唤起公众对医院的认知,引导其就医倾向,增加对医院的信任;另一方面,在微信内容推送之后,与公众形成的互动,也使医院与公众的联系变得更为紧密,对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有一定意义。

正鉴于此,目前国内很多医院已经利用微信平台发布就医讯息、导医服务、患者教育等资讯,还有部分医院实现了微信挂号、微信支付等服务功能。随着人们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微信“问诊”的模式在未来必将成为上班族、都市白领以及急需通过快速治疗人群的推崇模式。甚至,在网友总结出的2015年移动医疗五大新趋势中,“微信+医疗”便是其中之一。

据了解,三水部分医院也已开通微信公众号,这就意味着,医院在观念上发生了转变,主动让市民看到医院的积极尝试和努力改变。然而,医院开通了微信公众号,只是完成了“互联网+医疗”的第一步,距离构建医院医疗品牌还有很漫长的路。

三水医院如何抓住“微信+医疗”契机,通过包装名医,打造名科,进而通过多个名科的打造,创造名院,进一步提升医疗服务能力?

笔者认为,可以从这几方面着手:

一是强化外培。医院应加强与高等院校或国内外著名医疗机构的协作,建立人才培养基地,定期选派优秀人才前往进修、培训,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

二是建立内部培养平台。落实卫技人员继续医学教育,加强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尤其要注重“名医”和学科带头人的培养,通过与省内外高校合作,建立一批硕士、博士授予单位,着力打造一批在三水甚至全省有影响力的专家以提高整个医疗人员队伍的素质和水平;

三是建设优秀医院文化。医院文化是名院建设的灵魂,是提高医院整体素质和凝聚医院核心竞争力的活化剂。树立正确的办院理念,擅于经营的医院带头人,建立科学有效的人才管理机制,配备完善的设施,打造温馨的医疗环境等都是建设一家实至名归的品牌医院的标配。

      精彩必读
      ――致电影《老炮儿》剧组和国家广电总局近日...
      饺子虽好吃,但有时却让胃感觉相当不舒服,胃酸...
      马宝与牛黄、狗宝并称为“三宝”,具有清热解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