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医疗一体化 合力提升区域公共服务质量

    发布时间:2019-12-1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新网上海12月10日电 (高志苗)“通过虹桥枢纽快速交通,可以实现1小时长三角都市圈的‘同城效应’;3小时可以覆盖长三角城市群16个中心城市,55个中等城市及1000多个小城镇,辐射人群达3亿。”上海新虹桥国际医学中心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杰对中新网记者说。

随着《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的出台,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步伐正加速推进。而医疗作为关乎国计民生的头等大事,一体化“征程”得到了更多关注。

上海康德莱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王彩亮表示,在医疗器械方面,企业可以在上海创新孵化,委托长三角区域有能力的制造商进行生产,从而更大力度的激发产品创新活力,这对企业来说是非常大的利好。

“可以发现,长三角区域的很多企业都是基于市场和产业链分布。企业总部选择落地上海,信息、创新、研发在这里集聚,其它地方进行生产、销售、运输等,这使得产业空间的配置更为合理。”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国际政治经济学研究室副主任苏宁认为。

王彩亮也表示,“企业未来将在上海形成以研发、医工合作、管理、营销等为主体的总部模式,而生产会根据不同的产品线在长三角进行整体部署。”

据杨杰介绍,上海美中嘉和医学影像诊断中心作为入驻上海新虹桥国际医学中心的企业,在长三角多地有连锁产业,与地处长三角地区的多所大学有项目合作。“医生也可以借助一体化的平台,通过多点执业来实现多区域覆盖,通过资源整合为产业延伸做补充。”

“一体化”受益的不只有医疗企业,普通百姓看病就医也是“一体化”的重要组成。“2018年启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国家战略后,公立三甲医院便开始信息上的互联互通,现已初步实现长三角跨省就医异地结算。”杨杰指出。

据了解,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虹桥院区,对接中国脑科计划,打造国家神经科学临床医学中心、长三角创伤医学中心及大虹桥区域医疗中心。开业一年多来,已完成门诊诊疗15万人次,出院病人11678人次,完成手术10859台。出院病人中非本市常住人口超过50%。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新虹桥国际医学中心正建设统一的信息化平台,该平台将与区、市信息平台互联互通。“未来,来自长三角地区的患者在公立医院就诊,他的检验影像也可以通过数据平台与社会办医的医疗机构互通。”杨杰表示。(完)

      精彩必读
      据北京天坛医院院长王晨介绍,天坛医院建于19...
      国家认监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今日在京签署《关...
      在医院开了药方为什么要到医院外的药房取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