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百度质疑美国医生 先上百度再看医生对不对

    发布时间:2015-10-1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国没有全科家庭医生,所以不管出现什么问题,只能借助网络查询对策或者就医建议。

去看病之前,你会先上网络问“度娘”,还是直接去医院找医生?近日,《医生,你说得不对啊,跟百度不一样!”》一文在朋友圈疯转。很显然,越来越多的患者把百度当成了分诊医生,这种趋势不仅让国内医生陷入医患沟通的困境之中,还大有席卷美国之势。

蔡强是北京一家跨国医疗中介机构“盛诺一家”的创始人和总经理。每年,他都会把数百名中国高端客户送到美国一流医院就诊。最近,蔡强对媒体表示,“有美国医生告诉我,中国患者或许是世界上懂得最多的患者。”

一个中国患者小刘,在接到美国医生诊断后并不信服,于是对医生说,“你说的不对啊,跟百度不一样,百度不是这么说的。”美国医生很好奇,便问:“百度是什么?”当得知是一款类似谷歌的搜索引擎后,便要求查看来源是“什么论文”。最后,小刘展示的搜索页面仅仅是热心网友的回答。类似的事情还不少,“美国的医生会不高兴。他们认为没必要,是基于自己专业知识的判断,而中国患者反复提要求是对医生本人专业水平的质疑。”

其实美国医生的“不高兴”,在中国医生这里早已有之。有的患者,会因为医生诊断跟百度不同而充满怀疑,还有的患者,打印好百度来的药物,直接让医生照样开方,令医生哭笑不得。前不久,作家六六在网上分享自己的看病经历,也曾为自己被百度误导而充满羞愧。

医学是一门复杂的科学,很多疾病发生机理尚不清楚,何况治愈。信息不对称是医疗领域的一大特点。一名医生,苦读寒窗数十年,才能在一个领域小有成就,怎么可能是“度娘”三言两语就能超越的。曾经有医生说过,看病有时有如破案,要求医生运用专业知识抽丝剥茧,才能找到病根。

但是,看病先找“度娘”,打了谁的耳光?事实上,像六六这样的经历发生在很多人身上。我自己也难免如此。明明知道度娘不是专业医生,信息未必靠谱,却忍不住要在看病前依照症状搜索一番。我也想找专业医生问问,可能是什么病,该去什么科求诊,是否需要去急诊等等问题。但偏偏身边没有这样的资源。指望去到医院问医生是不可能的。医生每天看上百个病人,其中大部分病情类似,如果医生一个个详细解释,估计也累得够呛。更何况有些医生面对带着“度娘”来看病的患者,根本不屑于辩驳和解释。

蔡强介绍,在美国,患者信任家庭医生,全科的家庭医生会先有一个基本诊断,如果病情超出全科医生的专业范围,就会帮助患者转诊到合适的专科医生。因为中国没有全科家庭医生,所以不管出现什么问题,只能借助网络查询对策或者就医建议。也就是说,患者找“度娘”,也是病急乱投医,被逼的。

一句到尾,完善家庭医生制度,加快培养社区全科医生,鼓励更多医生开办个人诊所,让每位居民都能在家门口找到可信的医生,才是最终解决之道。

      精彩必读
      近期,2017版医保药品目录出炉,新增91个...
      正值春季,是新陈代谢最活跃的时候,也是疾病容...
      很多人有午睡的习惯,中午不睡一觉感觉下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