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区:多年吸烟早已使肺损伤,戒烟已无用

    发布时间:2016-03-0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误区:多年吸烟早已使肺损伤,戒烟已无用

真相:戒烟从不迟,戒烟后效果立竿见影,肺部循环功能改善,患肺癌风险日益降低。戒烟后10年,曾经的吸烟者患肺癌几率降低一半。

误区2:低焦油或清淡型香烟比一般香烟危害小。

真相:无论何种类型香烟危害性都一样,尤其要注意薄荷型香烟可能危害更大、更难戒掉。

误区3:吸毒不会增加肺癌风险

真相:吸食大麻可能会增加肺癌可能。许多吸大麻的人也吸烟,大麻中含有比香烟更多的焦油和其他致癌物质。

误区:多补充抗氧化营养品可以防癌

真相:某些研究认为多吃富含抗氧化成分的蔬果可以防癌,但研究人员检测抗氧化营养品时却意外发现服用叶红素营养品的吸烟者患肺癌风险升高,因此服用营养品前请咨询医生。

误区5:烟斗和雪茄不会致癌

真相:烟斗和雪茄不仅更易导致肺癌,还会增加口腔、咽喉、食道患癌的可能性。抽雪茄还可能会让你更容易同时患上心脏病和肺癌。因此,雪茄比普通香烟更会危害健康。

误区6:只有吸烟会使人患肺癌

真相:仅次于吸烟的第二大致肺癌因素是无臭辐射气体氡气,它从岩石和土壤中散发出来,可渗透至家中和其他建筑之中。只有通过专门检测才能知道你居住的环境是否有氡气。

误区7:滑石粉可致肺癌

真相:研究认为吸入滑石粉与肺癌并无直接联系。然而,长期因职业接触石棉、氯乙烯等其他物质的确会增加患肺癌的风险。

误区8:一旦确诊肺癌,戒烟已于事无补

真相:吸烟不利于肺癌的治疗且会导致更严重的并发症,吸烟者术后痊愈程度低于戒烟者,接受喉癌手术的吸烟者术后更难恢复正常嗓音。因此,戒烟可免除二次致癌的可能性。

误区9:运动与肺癌无关

真相:经常性运动最高可降低患肺癌风险达20%,而且运动可以提升肺部机能并减少患上其他疾病的几率,如:心脏病、中风等。

误区10:空气污染是导致肺癌的首要因素

真相:室外空气污染在导致肺癌的因素中仅占5%,吸烟仍旧是肺癌的第一大杀手。

      精彩必读
      寒冷冬季是中风病高发季节,据了解,近九成中风...
      饺子虽好吃,但有时却让胃感觉相当不舒服,胃酸...
      虽然上周国家药监总局再次发文,将药店配备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