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疫苗可提高免疫细胞对抗流感能力

    发布时间:2018-01-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据《科学美国人》官网近日报道,中美科学家研制出一种新型流感疫苗,可提高免疫系统对抗流感毒株的能力,动物实验显示新疫苗安全有效。研究人员认为,这一成果距最终研制出通用疫苗更近了一步。

迄今没有一种疫苗可以抵御所有流感病毒,因此,研制出通用流感疫苗也成为相关研究人员心中的“圣杯”。为了研制新疫苗,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药理学教授孙仁(音译)领导的团队分析了流感病毒的整个基因组,并测试了每个部分在接触干扰素(病毒攻击时释放的蛋白质,有助于防止流感)时不同的突变情况,确定了8种最有可能使病毒对干扰素产生保护性对抗的突变,然后将这8种突变合并成一种新的“超干扰素敏感”(HIS)流感毒株。研究人员认为,这种新菌株可能成为更广泛而有效的流感疫苗的基础。

研究人员用几只实验小鼠和雪貂(流行性感冒通用测试模型)对疫苗进行了测试,结果表明,新疫苗不仅安全,而且有效。

他们在发表于最新一期《科学》杂志上的论文中指出,新疫苗可引发强烈的免疫反应,但不会使受感染动物生病。而且,与目前的流感疫苗不同的是,新疫苗还引发了抗病白血球(T细胞)的强烈反应。这一点很重要,因为T细胞反应可能会比目前的接种方法产生更长期的保护作用,并抵御多种流感毒株。

研究人员表示,最新研究可能还有其他应用,如在实验室分离出其他病毒,找出重要突变,并研制出针对大量其他感染的疫苗。

不过,斯克里普斯研究所的科学家在《科学》杂志的评论中表示,尽管这一疫苗可对抗流感病毒株H1N1和H3N2亚型,但不一定能对抗所有流感毒株。此外,触发对病毒的强大免疫反应是否会将人类置于风险之中?这也是个问题,因为疯狂的免疫系统反应会破坏肺组织,甚至导致某些H5N1型禽流感患者死亡。

      (来源:科技日报)

      精彩必读
      ――致电影《老炮儿》剧组和国家广电总局近日...
      寒冷冬季是中风病高发季节,据了解,近九成中风...
      餐馆食物中毒事件时有发生,给食品安全带来潜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