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州105户家庭签署了家庭医生式服务协议书

    发布时间:2015-09-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根据相关安排,今年5月开始,连州正式启动了城乡家庭医生式服务工作。作为首个试点村,9月16日,连州市连州镇沙子岗村105户重点服务对象家庭正式与辖区卫生站签署了家庭医生式服务协议书。今后1年,他们可享受1次免费健康体检和4次免费主动健康随访服务。

随着医改政策在连州的不断推进落实,连州的城乡居民开始逐步享受到更多的免费基层医疗服务。家庭医生式服务带来的好处显而易见,对于重点服务人群,如65岁以上老年人、0至6岁的儿童、孕产妇、慢性病(高血压、2型糖尿病)患者,他们在平时就医时可能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但有了家庭医生式服务,家庭医生主动上门服务,制定个性化医疗服务,并可提供转往上级医院等其他适宜机构的路径和建议,无疑对缓解“看病难”难题可带来极大的帮助。而且,签约家庭医生式服务后,重点服务对象更可以获得一系列免费的医疗卫生服务,对“看病贵”的缓解作用也是显而易见。

但连州启动城乡家庭医生式服务已有4个多月,目前已遇到一些现实的难题,如村民担忧服务质量拒绝签约,执行医院面对连州镇近30万的常住人口(含15万户籍人口)担忧人手不足等等。

如何将城乡家庭医生式服务落到实处,切实让更多城乡家庭享受到医改带来的好处呢?

笔者以为,首先得加大医改政策宣传力度。近年来,国家对医改的实施力度越来越大,出台了一系列便民、利民政策和措施,而普通的民众,尤其是广大农村群众对此却缺乏了解和掌握,这需政府和相关部门加大宣传力度,及时将便利、利民政策和措施进行宣传普及,让广大群众了解透彻,增强对医改的信心,及时享受政策变化带来的好处和利益。

其次,政府要加大对城乡家庭医生式服务的人员、经费保障。对于城乡居民而言,家庭医生式服务的主体――家庭医生的数量不可能太多,而城乡居民需求的医卫服务涵盖甚广,这便需要面对基层的家庭医生必须是全科医生。但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基层全科医生流失严重,现状堪忧,如何确保合理数量的全科医生、确保服务基层的医生具备合格的医疗卫生水准,显然是做好家庭医生式服务时必须要考虑并解决的问题。

此外,按照国家规定,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费由公卫经费、医保基金和签约者个人共同负担。但据了解,目前在连州,重点服务人群在接受多项基本医卫服务时并不需要额外的经济支出。那么,医疗设备的损耗费、医疗团队的交通费用、额外的医疗服务费用又该如何解决呢?

连州的家庭医生式服务要长期有效进行,上述实际问题便不得不先行考虑。我们希望,相关部门能早日出台适合行业特点的有效措施,及时应对并切实解决现实操作中遇到的难题,让家庭医生、城乡居民在家庭医生式服务中都能彼此受益,相互促进、共同前行。

      精彩必读
      近期,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改善药品生产流通提出若...
      据了解,目前我国一些地方养老金存在收不抵支问...
      据北京天坛医院院长王晨介绍,天坛医院建于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