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医改成果惠及民生——政协委员“把脉”分级诊疗

    发布时间:2016-03-1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对于民生幸福指数而言,健康是个核心元素,因而医改自然成为两会热议的民生话题之一。如何破解难题,推进医改进程,切实让百姓享受医改成果?“推进分级诊疗,让医疗机构各展所长,让老百姓看病更便利。”3月14日,赵吉光委员道出了他的观点。

“医改已开展10多年,政府有关部门和广大医疗工作者都做了大量工作且卓有成效。目前,医改进入改革深水区和攻坚阶段。医改成不成功、彻不彻底,最后还是要看老百姓看病方不方便,药品廉不廉价。”赵吉光认为,建立分级诊疗制度,是合理配置医疗资源、促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均等化的重要举措。他说,近几年国家一直在大力推行分级诊疗,希望通过这种办法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通过推行分级诊疗制度,将大中型医院承担的一般门诊、康复和护理等分流到基层医疗机构,形成“健康进家庭、小病在基层、大病到医院、康复回基层”的新格局。

“分级医疗更是解决医疗资源紧缺和看病难、治病贵的重要手段之一。只有分级医疗才能有效发挥医疗资源的作用;只有分级医疗才能有效控制医保经费的支出;只有分级医疗才能使不同医院的职能得以充分发挥;也只有分级医疗才能使不同的病人得到及时有效救治。”赵吉光认为,让小病回归到社区诊所,让大医院专门诊治急、危、难症,这才是分级医疗的最终目的。他建议,通过政府引导推进分级医疗。第一,用行政手段,作出就医分级制度;第二,用杠杆手段,明确各种病症分别在大医院和社区医院就诊的医保报销比例。同时,建议社区医院通过完善自己的服务设施、服务态度、服务意识等,获得群众认可。

赵吉光表示,当前医改面临的困难还很多,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比如一些常见病的治疗,依然存在过度治疗、过高消费的问题。“我认为,这里也有百姓看病观念需要转变的问题,许多人惯性思维认为只有综合性的大医院才可靠,社区卫生院等基层医疗机构只能是买药和打点滴,这就造成了医疗资源的紧缺和浪费。”为此,赵吉光建议,将医生的服务价格提高,逐步分离医和药,在不影响医生收入的基础上,让百姓享受到低价医疗。“这就需要政府部门在政策制定上,对医院产权制度、医院的补偿机制、医疗服务价格等方面的改革作出明确的规定,指出发展方向。”

数据对生活的影响越来越重要。赵吉光认为,利用好互联网,会对分级诊疗的落地实施起到积极的作用。“"互联网+医疗"可以借助大数据优势为分级诊疗打开另一扇门。希望人人都可以公平享有医改成果,我相信这一天不会姗姗来迟。”

      精彩必读
      近期,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改善药品生产流通提出若...
      近期,2017版医保药品目录出炉,新增91个...
      在医院开了药方为什么要到医院外的药房取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