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记录急诊观察室一夜:两三名护士照顾20人

    发布时间:2015-11-0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终于躺下了,父亲疲惫的脸上总算有了平静的模样,在床位紧张的三甲医院,能争取到这张观察室的病床,我们已经非常幸运了。

刚刚安顿好父亲,对面床旁边守着的老太太就过来搭话:“你们都是女儿吧?”

“是啊。”

“还是女儿好,你看那边3床,还有这边7床,都是女儿,就是对老家儿好。8床是儿媳妇,会说,可指不上,啥都不干。那边是儿子,就来过一次。”老太太一边指点一边絮叨。

看看对面床上的老爷子,已经不能自理,一位护工帮助老太太照顾着,一会儿尿了,一会儿拉了。护工人不错,可老太太觉得如果自己的儿子能来,会照顾得更好。

两三名护士,照顾二十位重症病人,忙得神龙不见首尾。于是,装导流袋、盯输液瓶、戴血压监测都成了家属的活。我这个外行,彻底被搞得找不到头绪。旁边一位护工大哥二话不说过来帮忙,给老人翻身,接管子、装盒子、摇起床垫,利落干脆。看着躺舒服的父亲,我向大哥道声谢,他大方地拍拍我父亲的肩:“咱们同姓,是一家人。”

随着夜色降临,白天乱成杂货市场般的观察室安静下来,深秋的夜在这里威力十足。偌大的病房与输液室相连,大门洞开,白天人多,还感觉微热,此时却是寒气袭人。

来探望的亲属、朋友陆续离开,我才注意到这间串连起来的观察屋里外两间,共有二十张病床。进来出去办手续,帮爸爸取东西,看出二十张床上有十八张都是老人。也是,年轻人但凡能扛得住,宁可回家等床位,只有老人怕出意外才会选择留下。

外面,有人因为找不到床,只好从小贩手里租一张折叠床,在阴冷嘈杂的过道里安顿下来。看着一颗颗白发稀疏的头顶,露在花花绿绿的被子外面,旁边高高吊起的各类药液,我心里一阵阵煎熬。

夜晚,父亲说在这里睡不着,环境太差,让人不安。我就轻轻趴在他床边,头靠着竖起的栏杆,陪他说说话。

爸说快八十了,他只给别人开药,只给别人打针,只安排别人住院,现在居然自己住院输起液来,有点不适应。一边说,一边有几颗眼泪落下来。

帮他擦泪,笑他像小孩,能这个岁数第一次住院输液,您是多幸运啊!我都住过很多回了,您比我棒多了。说是这样说,心里却拧了十八道结,在我眼里,父亲是救人于病痛的人,永远穿白衣、戴听诊器、走路一副稳健坚决的样子,怎么会一下子就住院了呢?

夜半,爸再不喜欢这个环境,也还是扛不住疲倦。也难怪,从早晨入院输液,到有张床躺下,他在椅子上坐了十多个小时,壮实的汉子也坐累了,何况他重症缠身。轻轻的鼾声里,我看着他的样子,这个不习惯住院的老人,一会儿扭动身子想挣脱管管线线,一会儿挥手拉扯输液管,每一次都让我忍俊不禁,轻轻按住他,轻轻拍拍他。

突然,5床的老太太用力爬起来,拧着身子够啊够,半天一大盒酸奶被她抓在手里。护工在一声啪啦中醒来,极度不高兴地抬起头,问老人家要干嘛。老太太迅速藏起酸奶,小声说要小便,护工半闭着眼穿上衣服,给老接小便,然后跑出去倒掉。这时候,老人突然变得异常敏捷,拿出酸奶拼命撕扯,却怎么也打不开,最终她用力一咬把盒咬破。

晃晃悠悠的护工回来,发现老人在喝酸奶,气得大声呵斥:“你明天要做检查,医生说不能吃东西,你怎么这么不听话!”语气如同训斥孩子。

看上去老得萎缩成一团的老人,此刻气势凶猛,拱起身子护住酸奶,小声抵抗:“我饿了,我饿了。”

护工抢了几次都失败,只好喊护士过来。看着老人家可怜的样子,护士不忍心,又喊来医生,医生同样无奈,只好说:“只能喝一点啊!”

得到指示的老人,赶紧捧着酸奶大口大口地吸吮起来,那样子就像哭闹之后得到了妈妈奶头的婴儿。生命,你就是一个循环,来如去时,去如来时。

夜,从未有过的长,也从未有过的冷。怕爸爸睡不好,时时帮他掖被,时时帮他整理管管线线。9床老人醒来,想小便却够不到尿壶,急得哼哼。护工睡得香甜,丝毫没有起来的意思。走过去,拍打着他,十来下他才睁开眼,起来帮老人小便。

又一会儿,1床的老太太药液输完了,儿子却睡得格外香甜。不忍心叫他,我去把护士喊过来,护士说,老太太已经在这儿好几天了,儿子一直陪夜,只是也一直睡得叫不醒。

外面房间里,一位已经老得走路不稳的儿子,在批评住院的母亲:“你就是不听话,你就是这样,你叫我一下又怎么了!你看,又弄床上了吧?”稀里哗啦,儿子挪动老太太换床单的声音,旁边人似乎都没有反应,是习惯了,是不愿意听见?也许两者都有。

黎明时,爸爸醒来,他很惊讶自己能在这样的地方睡着。我们轻轻地说话,渐渐地发现这里的病人都醒得很早,只有陪床的人是护士喊起来的。一夜时光,我似乎感觉与生命做了一次交谈,看着那些老人,不管多么痛苦,都坚强地努力延续着生命之火。这是你不经历就无法理解的过程。

清晨,姐来接班,我可以回去休息。出门前,看着那位很老的儿子,呆呆地坐在母亲床边吃东西,很累、很乏、很烦,但很尽心的样子。

1床的儿子去上班了,还没给妈妈擦脸,也没提示护士药液快输完了。妈妈没有责怪,护士埋怨时,她回护着:“他得上班。”就一个儿子,能来妈妈就心满意足了。

5床的老太太又饿了,她宁愿不检查,她要吃饭。医生过来,耐心地安慰她检查很快,她委屈地点点头,要医生答应她赶紧查,她饿了。

2床的女儿给妈妈擦洗干净,还不忘让医生看看一晚的监测记录,她说妈妈老年痴呆了,自己什么都不知道,她得多上心些。

走出大门,天灰灰的,生命的无奈与顽强,无助与抗争陪了我一个通宵。虽说彻夜未眠,我却毫无倦意,观察室的夜晚,带给我一次不一样的生命体验,如同一片雾霾,沉重坚实地掠过我的心,又如同狂风,掀开全新的生命视角。

      精彩必读
      寒冷冬季是中风病高发季节,据了解,近九成中风...
      餐馆食物中毒事件时有发生,给食品安全带来潜在...
      饺子虽好吃,但有时却让胃感觉相当不舒服,胃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