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价药短缺、价格上涨怎么办?医药行业人士称会改变

    发布时间:2019-05-1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硝酸甘油,是一种爆炸能力极强的炸药,也可用于医学扩张血管,做成药剂后在治疗心脏病、心绞痛方面具有特效,临床上已应用了100多年。

近日,江苏、辽宁、山东陆续爆料硝酸甘油片出现断货、涨价现象,0.5mg规格100片装的硝酸甘油片从2018年的4.5元涨至现在的50元以上,部分地区甚至出现断货情况。

特效廉价药硝酸甘油为何不再廉价?如何破解廉价药“断货、涨价”的魔咒?科技日报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专家。

价格上涨与药品短缺有关

“的确有些廉价药在部分地区出现供应短缺的情况。”一位不愿具名的医药交易中心负责人对科技日报记者表示。

廉价药又被称作基本药物,指的是能满足基本医疗卫生需求,而且剂型适宜、保证供应、基层能够配备、国民能够公平获得的药品,主要特征是“安全、必需、有效、价廉”。根据最新调整,我国家基本药物目录总品种由原来的520种增至685种。

虽然是必需品,但基本药物的供应却是一个老大难问题。从心脏手术用药的“鱼精蛋白”到治疗心脏衰竭的抢救用药“西地兰注射液”,再到治疗甲亢的“他巴唑”,以及心外科用药“地高辛片”“放线菌素D”等,都出现过全国性或地方性的断货情况。

廉价药的上涨与供应短缺有关。“原材料价格、人工成本、经销成本、物流成本等都提高了,药物的成本自然水涨船高,如果没有利润空间没有提升,药企就缺乏生产廉价特效药的动力,导致药品短缺,价格上涨。”中国华生生物园(香港)管理有限公司CEO刘建亚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精彩必读
      很多人有午睡的习惯,中午不睡一觉感觉下午工作...
      在医院开了药方为什么要到医院外的药房取药呢?...
      虽然上周国家药监总局再次发文,将药店配备执业...